四川绵竹境内再次发现野生大熊猫

【查看原图】
拍摄到的大熊猫背影。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供图
拍摄到的大熊猫背影。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12日16:19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 (记者 陈曦)今日,记者从四川省绵竹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从取回的40台红外相机里发现有8台拍摄到了野生活体大熊猫的活动影像。这是绵竹继2019年4月首次拍摄到活体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后,再次成功拍摄到活体野生大熊猫。

镜头下的大熊猫体态丰腴,步伐稳健,在茂密的林地里时而行色匆匆,只在镜头里留下背影;时而慢慢吞吞,边走边嗅,或在竹林里欢快“用餐”,或在镜头前“卖萌”,或在雪地里悠闲漫步,或登高望远似有所思,或趴在地上静静休息,样子憨态可掬,惹人怜爱。这些视频或图片全方位地拍摄到大熊猫的实体身影,为加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提供了依据。

据绵竹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只拍摄到了1段视频和3张图片,而且只拍摄到了一只大熊猫的背影,没办法更多地了解大熊猫的活动情况。本次8个相机可分为3个拍摄集团,平均相距约2至3公里,最低海拨为2400米,最高海拨为3100米。本次监测拍摄拍摄到大熊猫、金丝猴、牛羚、林麝、绿尾虹雉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拍摄到黄喉貂、黑熊、红腹角雉、斑羚、藏酋猴、血雉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拍摄到黄鼠狼、猪獾、豹猫3种野生动物。其中,绿尾虹雉和血雉均属于新拍摄到的珍稀野生动物。本次拍摄的视频和照片更多地反映了大熊猫野外生活习性,说明绵竹生态环境良好,是大熊猫的优良栖息地。

据了解,2017年底,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开始开展红外相机监测工作;2019年4月,绵竹首次拍摄到野生活体大熊猫影像;2019年9月,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项目落地绵竹。

随着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监测工作的不断推进,更多珍稀野生动物“上镜”,为绵竹乃至四川进一步加强保护区人为活动管控,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为大熊猫等野生动物创造更舒适的自然环境都提供了有力依据。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