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云海密林 国网四川电力“五一”保电特巡

【查看原图】
巡线员田维政在甘孜州进行防外破巡视。(马勇 摄)
巡线员田维政在甘孜州进行防外破巡视。(马勇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4月30日15:15

人民网成都4月30日电 30日凌晨,天刚蒙蒙亮,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身着橙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电力特巡队员已经出发前往炉霍县新都镇查尔瓦村开展“五一”保电特巡。

“小隐患不除,大事故难防,巡视过程中多长个心眼儿,切忌马虎大意。要特别关注线路周边违章建房施工、塔上悬挂经幡、线路设备筑巢、通道树木超高等典型外破隐患点。”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运维班班长、党员服务队队员马勇在站班会上叮嘱特巡人员。

今天他们要巡视的是110千伏甘炉线,该条线路是甘孜州供给居民、企业用电的重要电力通道,保障13万余人的生产生活用电。

甘炉线最高塔位海拔4100米,虽近5月,“春姑娘”似乎还没有做好到来的准备,塔位周边温度接近零度,两侧的山峰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沟壑中小溪凝结成的冰面还没有丝毫融化的迹象。

巡线工们只顾匆匆赶路,雪水早已将鞋子和裤腿浸湿,齐膝高的灌木掩盖住了崎岖的山路。大伙用砍刀把灌木扒拉到两侧,露出了20厘米左右的窄小山路,马勇招呼着大家大家赶快穿行过去,灌木刮在裤腿上,呲呲作响。

“每一步都要踩实了再下脚,不然很容易滑倒或崴脚。”老大哥张胜提醒道。每走一段,他都会认真检查输电线路及杆塔情况,一旁的田维政详细做着巡视记录。

“胜哥,你用望远镜看一下197号铁塔上是不是有个鸟窝,太远了我看不清。”爬上196号铁塔的田维政大声喊道。

“确认完毕,197号铁塔D腿水平材处有鸟窝一个。”张胜用望远镜观察后,回道。

每年都有大量鸟类在电力线路铁塔上繁衍栖息,尤其是甘孜以乌鸦、秃鹫等大型鸟类居多,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鸟类筑巢所用的树枝、绳索、铁丝等极易掉落钩挂在输电线路上,轻则引起放电跳闸,重则引起线路短路。

在巡线工眼中,这些鸟窝就是一个个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不定时炸弹”。

“胜哥,把背包给我,我去给鸟儿搬个家。”赶到197号塔位,田维政喘着粗气说。

窝里的几只幼鸟叽叽喳喳地叫嚷着,田维政小心翼翼地取下鸟窝,轻轻放进事先准备的背包,鸟窝里的铁丝扎进了手心,他吃痛想缩回手,又怕鸟窝掉下去,只得忍着痛放好鸟窝后爬下50多米高的铁塔,在附近找了一棵大树,爬上树细心地把鸟窝安置好。

“我们在面对电网线路上的鸟巢时,都兼职当起了‘业务搬家员’。”田维政向记者介绍到。

“巡线四件套,望远镜、记录本、火腿肠、矿泉水;幸福劳动节,爬山、上塔、巡线、保电。”12点40分,把鸟窝重新安置好后,已过午餐时间,田维政从背包里摸出几根火腿肠、一瓶矿泉水,开始了最幸福的打尖时刻。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电力“先行官”作为基础保障,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在“五一”劳动节及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来临之前,国网四川电力制定了完善保电方案和事故应急预案,加强辖区内甘孜、阿坝、凉山输电线路特殊巡视,重点做好外破易发区、山火易发区等区段的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100余人次、280余车次开展防外破巡视及宣传工作,发放防外破宣传资料近2000份,及时发现并消除外破隐患108处。(王军 薛亚川 郑俊逸)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