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沉银”遗址首现“蜀世子宝”金印 重约16斤 

【查看原图】
图为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第三期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手工金器饰品。王波 摄
图为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第三期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手工金器饰品。王波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4月29日13:40

人民网彭山4月29日电 (王波 郭莹)今日,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第三期考古发掘成果通报会在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考古现场举行。会议宣布重大考古成果:“蜀世子宝”金印出土,该印是国内首次发现世子金宝实物,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枚。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在四川省文物局的领导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眉山市彭山区文物管理所对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开展了第三次考古发掘。本年度的工作于2019年11月10日开始围堰,2020年1月10日正式开始发掘,4月28日结束,前后历时3个多月,发掘面积5000平方米,勘探面积10000平方米。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本年度的考古工作以抢救和保护珍贵文物、进一步了解遗址分布范围及文物分布规律为目的,开展相关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总计出土各类文物10000余件,其中重要文物2000件。主要为金银器,包括金、银币,金、银锭,金、银食具,金、银首饰和金、银服饰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发现了一枚金印,方形印台、龟形印钮,印面铸有“蜀世子宝”四字。印台边长10厘米,厚3厘米,含金量高达95%,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金印有约16斤重。“蜀”字证明这枚金印原为明蜀王府之物,“世子”为亲王嫡长子。从印文可知这枚金印为明代蜀王世子所拥有,既是蜀世子的身份象征,也是蜀王府历代世子传用之珍宝。“蜀世子宝”是国内首次发现世子金宝实物,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枚。

本年度出土的官银,从地域及税种上均可补前两次发掘之空白。尤其是发现了来自于乐至、仁寿、乐山、德阳、广汉等地的属于大西政权银锭,对研究大西政权的财政制度以及统治区域均具有重要意义。

继上一年度的工作中发现火铳之后,在本年度的发掘中出土了不同规格的铅弹,是判定该遗址性质为古代战场遗址的又一佐证。

除此之外,还发现有为数众多的金、银容器,金银服饰和金银首饰,为研究明代的工艺水平、服饰制度以及审美情趣提供了珍贵的新材料。

本次考古对遗址本身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首先确认了文物的分布规律与遗址内河床的起伏状态、基岩局部的微结构以及航道的位置具有直接关系。其次发现了文物原地埋藏的迹象,在基岩河床上发现了多处银锭、金锭以及金块嵌入岩石的情况,可以推断这批文物未经过长距离搬运,这个区域很可能为战争发生地或接近于战争发生地。

此外,还发现了同一属性的文物集中分布的情况,例如发现了金器的集中分布区以及银锭的集中分布区,这很可能说明当时对于货物的运载存在分船以及分箱的情况。这对认识当时张献忠撤离成都前的状况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据介绍,本年度的考古发掘进一步确认了遗址为古代战场遗址的性质,抢救和保护了大批珍贵文物,尤其是“蜀世子宝”金印的发现,堪称为重大考古发现。与此同时,对遗址本身尤其是文物分布规律的认识取得了重要突破,这对未来遗址的全面保护和利用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经过三次水下考古发掘,江口沉银遗址出水文物52000余件,这些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江口沉银博物也即将开工建设。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