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万亩中药为村民创收

【查看原图】
村民收割益母草。蒋兵 摄
村民收割益母草。蒋兵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4月23日20:22

人民网成都4月23日电 弘扬中医文化,发展伟大的中医事业,不仅要培养造就一批悬壶济世的中医精湛人才,也要培育优质的中药生产基地,才能解决“巧妇难做无米之炊”的问题。这不,四川荣县就有一片中药种植沃土,近几年中药种植面积都在不断递增,今年,就种植了竹叶柴胡、丹参、藿香、薄荷等约10类中药10350亩,预计年产药材总量4600多吨。

“我们村今年种植中药2500多亩,比去年增加近300亩,现在村民正在收割益母草、薄荷、荆芥,荆芥的收购价每公斤7元,每亩约350公斤至400公斤;收购的薄荷3.5元一公斤,一年可收3至4季,每亩产量约1200至1400公斤;收购的益母草4元一公斤,每亩的产量约450公斤。益母草和荆芥收割后,村民可以种植一季玉米,待玉米收割后再种植中药。” 窝棚湾村党支部书记叶培金介绍。

其实,窝棚湾村这块土地瘠薄,种粮不丰收的土地,是正紫镇种植中药的发源地,全镇逐年递增的中药种植,就是在窝棚湾村的示范下发展壮大的。

“我们村今年也种植了柴胡、益母草500多亩,益母草正在收割中,从种植的效益看,一亩能实现收入1500至1600元,但不影响种植玉米,有效地利用了土地资源。”卫星村村主任祝丽娟介绍。

正紫镇介绍,去年,全镇中药种植面积8600多亩,今年递增到了10350多亩,净增了1700多亩。以竹叶柴胡为主的面积达8000多亩,另外就是薄荷500多亩、益母草600多亩、荆芥800多亩、藿香近200亩,还有试种的丹参、决明子、黄精等100多亩。预计年产药材总量4600多吨,总产值3000多万元。

“因为正紫镇的种植面积大,药材质量上乘,早几年就成为了兰州佛慈药业、重庆太极集团、哈尔滨葵花药业等68家省内外知名制药企业的‘抢手货’,不愁卖。”荣县民众中药材种植专合社社长邱爱介绍。(蒋兵)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