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家风谱写成新时代乡村“进行曲”

【查看原图】
情景剧《走进新农村》。主办方供图
情景剧《走进新农村》。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4月17日13:34

人民网成都4月17日电 “同住一个村,嘉禾是我家。”走进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嘉禾村便民服务中心,大大的10个字映入眼帘,这是嘉禾村所有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和行动写照。有一群心系社区、淳朴自然、崇廉向善的妇女同志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好风传万家”被她们写成了新时代的乡村“进行曲”。

政风监督员

为便民利民当好眼睛

“咚咚咚!”“凤华,在家吗?”4月10日一大早,黄龙溪镇嘉禾村村民张凤华在家中听到门外传来急切的敲门声。张凤华是一名清洁工,也是一名嘉禾村纪委聘请的廉情监督员。

“别着急,潘大姐,进来喝口水慢慢说。”张凤华打开门,将一脸焦急的村民潘小容请进家里。

“养老保险年审的事,为什么我们不知道?”原来,嘉禾村近期正在分组进行养老保险年审,潘小容听说其他组村民已经年审完成,自己却迟迟没有接到通知,害怕错过期限的她找到了张凤华。

了解事情后,张凤华安慰道,“你放心,村上年审不漏一家,我这就去跟潘金桂说。”

潘金桂是嘉禾村3组组长,村上大小事宜,都由组长开会后,再通知每一位村民。因为最近主要精力在推动恢复生产,养老金年审的事还没来得及通知村民。

“村上事务琐碎繁多,但对你们组上80多户村民来说,都是他们最关心的大事,有一件事说迟了,大家都会很着急。”张凤华建议潘金桂有什么事项、政策、活动都要及时在“嘉禾村3组”微信群上发布,同时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张贴海报宣传,号召村民相互通知,保证人人知晓。

“我每天早上8点开始打扫卫生,同时也收集一些问题,监督我们的干部把群众反映的事情办好。”张凤华说,嘉禾村乡规民约规定“服务意识要提高、便民意识不能少”,为社会环境的“清明”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是一名廉情监督员应尽的责任。

民风调解员

为社会和谐担当出力

春节前夕,嘉禾村组织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春节慰问,村纪委委员陈华在便民服务中心现场监督。突然,一位大姐哭着跑了进来,“为什么我没有?为什么没人来慰问我?你们这些干部不关心群众!”大姐一边拉着村干部的衣服,一边大声喊着,转而又躺在地上,一时让在场的村干部不知所措。

陈华见状放下手中的工作,跑到大姐身边将她扶了起来,轻轻拍着她的后背说道,“大姐,有什么事你跟我说,我是纪委的人,干部有问题我们会严肃问责!”

看着陈华诚恳的眼神,潘玉莲冷静了下来,慢慢讲述自己的故事。原来,潘玉莲是一位已康复的肠癌病人,不满足慰问的条件,家里的子女都在外地生活,看到村上对其他人的慰问,心生羡慕,冲动之下跑来了这里哭闹。

陈华听后没有指责,而是耐心给潘大姐解释慰问的政策要求,并和她拉起了家常,听她诉说自己内心的孤独与苦闷,与几位妇女干部一起,陪着她从早上谈到下午。

“说出来我心里好多了,还好没去上访闹笑话,给你们添麻烦了,妹妹,谢谢你。”分别时,潘玉莲真诚地向陈华表示了歉意和感激。

“我们村的女干部都很能干,女同志和老百姓交心谈心多少有一些天然的优势,老百姓有什么问题都习惯第一时间去找她们排解,我也要向她们学习。” 嘉禾村党委书记李志平介绍,村上的女干部经常走访拉家长收集意见建议,做群众纠纷的调解员,搭建好干群关系“连心桥”,今年截至目前,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满意率达100%,群众信访、上访一件都没有。

家风宣传员

为共建家园营造氛围

“舅舅,我买房子差钱。”“给你5万,这是我的存款。”

“5万不够,舅舅你不是当官的吗,你把公款借我20万,我买了房子一转手挣了钱就还了,回来给你包个大红包。”

“不可能,公款绝不能私用!我是个共产党员,绝不可能犯这种错误,你再说我就没你这个侄女!”

……

这段对话出自嘉禾村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出小品《廉政准则明镜悬》,每次月月大舞台演出,台下观众一会儿捧腹大笑、一会儿面容沉重、一会儿又拍手叫好。

“我们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进行潜移默化的宣传。”嘉禾村纪委书记张春英介绍,嘉禾村组建了一支妇女文艺宣传队,把廉洁文化、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家风家规等编成了小品、情景剧、快板等节目80余个,利用月月大舞台定期演出。同时,在演出期间发放各种宣传资料,穿插有奖知识问答,既达到宣传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的目的,也让干部群众能更好的接受和消化。

作为文艺宣传队的一员,张春英对家风宣传的效果有另一种体会。今年防疫期间,文艺宣传队把“讲究卫生、群防群治、守望相助”等好家风融入疫情防控要求,编成宣传语村上的广播循环播放,广大村民严格落实,有的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真的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提到嘉禾村的“家人”和“家事”,张春英十分感动。(向月)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