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奋力阻击林火保平安

【查看原图】
灭火现场。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灭火现场。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4月02日19:44

4月1日19时30分,四川凉山州西昌泸山景区附近的电池厂后山火点在大风作用下形成火险,于22时许翻过高家山向北蔓延至泸山正面,并威胁到铁路技校后山山脚下的加油站、学校、居民地安全。刚扑打完火场东线、北线、西线修整不足3小时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指战员紧急出动,赶赴“听涛小镇”和加油站阻击林火,力保重点目标和附近居民生命安全。

接到火情通报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一边派出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150人、凉山森林消防支队50人和甘孜森林消防支队50人火速赶赴南线,利用油锯、手锯、砍刀、防火斧等工具开设防火隔离带,阻隔逼近海南乡缸窑村加油站的林火;一边派出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130人、甘孜森林消防支队水泵分队50人、训练大队50人前往火线进行扑打拦截。

夜间的西昌,风大火猛,火线距离“听涛小镇”居民区不足百米。率先赶到的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和甘孜森林消防支队利用四川消防救援队提供的水罐车,架起几十条水龙与火魔展开战斗,随后赶赴的训练大队骨干队旋即加入。230名指战员尽最大努力阻击林火,为队友开设隔离带争取充足的时间。负责隔离带开设的指战员组成6个攻坚小组,分三波轮番加紧开设,并于4月2日凌晨2时成功开设完成。攀枝花、甘孜支队在“听涛小镇”保卫战中成功会师,转入火场清理看守阶段。与此同时,阿坝支队转战至烈士陵园后山火场。烈士陵园后山火线离烈士陵园仅50米,为避免烈士陵园受到火灾侵袭,阿坝森林消防支队利用水泵打开突破口,并沿侧翼持续追击火头,成功将林火阻截在烈士陵园外围。

4月2日4时许,正当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准备一举将大火扑灭时,风力再次加大,林火形成地表火、树冠火立体燃烧,不利于持续扑打,参战队员原路清理返回,等待有利灭火时机。

7时许,根据联指任务部署,攀枝花、阿坝、甘孜、凉山4个支队以及训练大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指战员分赴东线(泸山正面)、南线(电池厂后山片区)、南线(大营农场片区)3个区域全力展开明火扑救和烟点余火清理工作。

攀枝花支队130人在总队训练大队、应急通信与勤务保障大队、地方专业扑火队、民兵及空中直升机的密切协同下,对火场西线经久乡响水沟火灾进行扑救。为提高直升机洒水作业精度,该支队采取火线旗帜引导的方法,为直升机定点洒水提供指引。

阿坝支队150名指战员根据大营农场20分火场风力大、坡度陡、火势蔓延速度快的特点,提前开设好避险区域,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战术,通过架设水泵和使用常规机具同时进行的方式扑救林火。

甘孜支队紧盯直升机吊桶灭火进度,沿火线跟进扑打清理泸山风景区南侧火线。

凉山支队45名指战员在洛古坡乡电池厂后侧火线打开突破口后,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战法,一路沿火线往西扑打与阿坝森林消防支队汇合,一路沿火线往东扑打与甘孜森林消防汇合。10时05分,支队负责火线内的明火全部扑灭,清理看守后,11时30分与地方扑火队进行了交接。

14时30分,火场突起7-8级大风,森林消防局局长徐平在总队金德成政委陪同下到火场南线指挥阿坝支队火场攻坚。目前火场明火得到控制,还有部分烟点仍在处理中。(朱虹 曾鹏)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