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高山镇:地震灾后重建收尾工程将在4月底竣工

【查看原图】
抖音宣传灾后重建。蒋兵摄
抖音宣传灾后重建。蒋兵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4月02日17:02

人民网成都4月2日电 8个月前,高山镇汪家山社区因为2019年“2.24、2.25”地震,受损房屋的墙体裂开缝,震垮的瓦檩悬吊屋檐,受灾群众住进了临时搭建的避险帐篷。短短8个月后的今天,一排排新房拔地而起,一栋栋江南水乡“小别墅”呈现眼前;入户装修在进行,小区道路、室外铺装在突进,水电气通讯设施加速施工......受灾群众住进花园式的小区,指日可待。

“去年6月13日,镇党委政府就在这里(汪家山社区办公室楼)召开灾后重建动员大会,会场对面是群众的危房,旁边就是一辆被房屋垮塌砸陷的小车,街头就是不敢居住的民房。为了安全,民兵还在会场周边拉起了警戒线。在这里,我们向受灾群众宣传灾后重建政策,接受群众咨询,当日的场景还记忆犹新。转眼几个月过去,这里已经是一栋栋、一排排崭新的新房了,感谢省市县对高山镇灾后重建的极大支持。”高山镇党委书记刘鹏程感慨地说。

走进重建后的汪家山社区新街,工程施工队伍正在实施室外地面铺装、天然气入户管网安装。忽然,一阵歌声传来:“天下有多大,随它去宽广;大路有多远,幸福有多长;听惯了牧马人悠扬的琴声……”伴随明媚的春光和欢快的节奏,两个衣着时尚的女士正在新门市外拍摄抖音。“这里的建筑古色古香,这里场景像人造古镇,这里也像世外桃源,条件好环境美,就在这里(街道)买了一个门面房,为了宣传这里美景,拍个抖音发给朋友圈,今后让朋友们来这里玩噻!”来自威远县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

“涉及汪家山社区灾后重建和正义村增减挂钩项目的工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总量的80%以上,当下,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复工,如今,每天有400多人、20多台机械在施工现场加班加点施工,目标是本月底全部完成灾后重建及增减挂钩建设任务。”自贡建工项目经理李皓薄介绍。

在工程施工现场,水表箱、天然气表箱安装在住户外墙上,大大的配电箱则安装在小区空旷地面上,一条长达2.5公里的小区主干道路已经完成底基层的浇筑,在等待面层的沥青混泥土铺筑了,小区支道路也正在加紧施工中。

去年12月5日,历经5个月的艰苦奋战,迎来了第一批增减挂钩分房的大喜日子。“共产党伟大!共产党英明!各级干部值得点赞!”受灾户刘文模分到新房后感慨地说。如今,已经分房后的3号区域增减挂钩房屋多数已经进行了装修,尚未装修的也正在装修。

据悉,汪家山社区和正义村增减挂钩共涉及606户房屋建筑,共修建了房屋219栋,建筑面积共8.4万平米,项目总投资2.39亿元(不含学校建设)。(蒋兵)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