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兴文县举行苗族花山节 文旅业全面复工复产

【查看原图】
苗王工中的女儿楼。刘浏 摄
苗王工中的女儿楼。刘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26日20:56

人民网成都3月26日电 (记者 陈曦)今日,2020年中国·四川兴文云上苗族花山节暨兴文县文化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启动仪式在兴文石海景区举行。此次云上花山节活动以“情系花杆共祈福·兴文石海迎客来”为主题,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苗族花山节主要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

兴文县地处川渝滇黔黄金节点,幅员面积1373平方公里,总人口49万,其中苗族同胞5万余人,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苗族风情浓郁。兴文苗族花山节又称踩花山,苗语称“欧岛(音)”,是苗族同胞的纪念、祭祀、祈福活动,同时也是苗族青年结友订婚的美好时节,流传至今。2011年6月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评为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已经成为兴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平台。

兴文苗族花山节最为庄重、神圣的是苗族传统祭花杆仪式。在五彩缤纷的花杆下,德高望重的苗族长者点燃香烛、向花杆行礼、敬献米酒等,主持者唱颂着苗族古歌,祈求神灵赐福。苗家儿女们围着花杆吹奏芦笙调,献上祭祀舞,共同祈求花杆保佑人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兴财旺、幸福安康。现场展示的苗族绝技上刀山下火海、苗族农特产品、苗族刺绣等内容,让屏幕前的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苗族风情。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云上花山节做到“三增三无”,即“增加参与度、增加影响力、增加效益”和“现场无嘉宾、无观众、无群体表演”,旨在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巩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推动兴文苗族花山节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做好文化旅游业复工复产工作。

目前,兴文石海、僰王山、石菊古地等兴文8家A级景区前已全部恢复开放。兴文县4个文旅项目已全部复工,包括石海景区提升改造中的修女祷告3A厕所、僰王山僰人巨石阵景区创4A、兴文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旅游服务综合体、僰王山景区提升项目中的黄角榜自驾游营地。兴文客运班线已全部恢复运营,宾馆、酒店、农家乐已基本恢复营业。县城区餐饮类、食品销售类、生鲜水果类、汽车销售类、美容美发类等1107家市场经营主体已恢复营业。

兴文县委书记张健在启动仪式上说,“兴文县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县,也是中国绿色名县、中国天然氧吧。我们首次采用‘现场无嘉宾、无观众、无群体表演’的方式进行网络直播举办,旨在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推动文化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文兴县,持续提升全县文化旅游软实力,通过以节为媒,助推兴文旅游产业步入新征程。”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