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吨白俄罗斯冻肉搭乘中欧班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
陆续将有30个货柜运抵

【查看原图】
中欧班列(成都)首批冻肉在成都铁路口岸开箱。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欧班列(成都)首批冻肉在成都铁路口岸开箱。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25日14:26

人民网成都3月25日电 (朱虹)3月23日,三个货柜累计近百吨重的冷冻鸡翅自白俄罗斯运抵成都。此批冷冻鸡中翅途径哈萨克斯坦到中国阿拉山口,再到成都国际铁路港,全程运输时间仅14天。

今日,中欧班列(成都)首批冻肉在成都铁路口岸开箱。据悉,陆续将有30个货柜,累计2600万元人民币的冷冻肉制品采用同样的方式运输抵港。在海外疫情严重期间,成都国际铁路港会同成都海关、成都铁路局等部门,紧抓对肉类、木材、纸浆、矿石等大宗商品的进口,为国内生产、生活物资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为实现进口肉类和粮食的便利化通关,成都海关与乌鲁木齐海关签署进口肉类、粮食合作备忘录,协同打造口岸-内地高效通关模式。近年来,我国与白俄罗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我国扩大进口也给白俄罗斯扩大对华出口带来了良好机遇,带动白方包括乳制品和肉类在内的高品质农产品对华出口快速增长。

农业是白俄罗斯主导产业,每年有2/3的肉类和奶制品出口。以往白俄罗斯主要通过海路运输向中国出口农产品,海运运费低但运输时间长。为保证产品新鲜度,白方正通过铁路扩大肉制品出口。

我国进口肉类数量逐年增长,已经成为消费者主要购买选择之一,西南地区每年进口各种肉类消费总量达数百万吨,以成都益民集团、中粮、益海嘉里等为代表的,正在或意向通过成都铁路口岸开展肉类及粮食进口业务的企业已达百余家。

据成都自贸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进介绍,为确保肉类货物的新鲜与安全,提升冻肉货物的通关时效,公司缩短冻肉货物的通关时间,提前展开了包括收集货物的发票、箱单等资料、审核后制作运单草单的关务工作,同时与客户进行提前确认,确保运单无误;实时关注货柜沿途运输、口岸海关放行状态,线上时刻待命做好突发异常情况的应对准备。联合成都铁路局安排专人掌握列车运行、到达及装卸作业进度,通过优化到发线运用方案和调车作业计划,提前安排机车动力和作业人员,进一步提高作业效率,压缩冻肉停留时间。

成都国际铁路港拥有15000平方米冷链查验和储存一体化设施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贮存能力达3000吨。港区已入驻盒马鲜生、银犁、宝汇、吉选柴门、中外运普菲斯、深国际等一批全球知名冷链企业,将建成超过50万平方米的冷链仓储载体,集在线交易平台、一站式金融服务中心、中央厨房、冷链仓储、分拨配送等全链条功能的冻品交易和冷链分拨中心。

“这次冻肉运输再一次提升了成都中欧班列对国际冷链的运输能级,积极推动白俄罗斯肉类制品进入中国市场,缓解了疫情期间国内进口肉类消费市场的压力,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进一步为进口肉类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贸易发展科负责人胡麒介绍。

据悉,UTLC欧亚铁路联盟近日宣布4月份起试运行欧盟国家食品过境俄罗斯运输项目,这一重大利好标志着中欧班列肉类运输大通道全面开通,将进一步促进欧盟肉类通过中欧班列(成都)回程,多元化满足国内肉类市场进口需求。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