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专家意大利战“疫”日记(五):中国抗疫专家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

【查看原图】
中国医疗队在意大利的工作现场(图片由唐梦琳提供)
中国医疗队在意大利的工作现场(图片由唐梦琳提供)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22日16:39

人民网成都3月22日电 (朱虹)“米兰的中午时分,金灿灿的阳光从窗外折射进来,温暖又静谧。”这是“时尚之都”米兰,带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小儿ICU的护士长唐梦琳的感受,然而在意大利战“疫”的日子里,她没有时间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通过媒体,她和所有的中国医疗专家们正向意大利民众普及抗疫知识。

2020年3月20日 罗马时间12:30

因为不断地在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我们专家组最近频繁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从成都出发援意当天开始,看到同事和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各大新闻版面,甚至在《人民日报》上,最初的确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但现在接受媒体采访这件事早已不仅与自己有关,而是作为中国抗疫专家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

在意大利工作期间,我们也接受了多次大型采访,这本身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媒体向意大利甚至全世界介绍了中国疫情最新的控制情况以及相关抗疫经验,强调目前中国本土已经实现病例增长零报告,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同时,通过媒体,我们向意大利民众普及抗疫知识,支持“封城”和“居家隔离”等必须采取的措施。

在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我们了解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不容乐观,民众防控意识急需提高,对于戴口罩这个最简单的防护措施接受度不高,街头还是可以看到聚集的人群,民众认为戴口罩是确诊患者才应有的行为。由于体制不同,意大利无法采取中国抗疫经验中类似的严厉控制措施,意方政府一直在呼吁,效果也在逐渐显现,并且他们会根据对疫情形势的研判,进一步加强管控措施。

了解到以上种种,我明白意大利抗疫工作的艰巨,想要打赢这场战役仍任重道远,欣慰的是我们应伦巴第大区主席所邀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倍受关注,收视率和点击率均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坚定了当地推行严格的管控措施的信心。

米兰的街头人流明显减少,这是意大利民众主动参与和配合疫情防控的表现。就像领队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所说,抗疫不仅要靠政府和医护人员的努力,必须要全民守护这来之不易的封城,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战役!在孙副会长的带领下,上午与伦巴第大区首席医务官开会,详细了解伦巴第大区的新冠肺炎确诊、检测、收治、ICU治疗、死亡人数、患者年龄分布等情况,以及伦巴第大区新冠检测、隔离和收治政策和检测医疗资源缺口情况。下午在浙江分队驻地,会同中国驻米兰总领事与浙江分队召开会议,专家组建议,影响意方的公共政策是最重要的事情,与日益增加的确诊病例相比医疗资源非常有限,必须着手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

在意大利这段时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坚强克服,但今天却第一次眼泪决堤。一方面是我院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凯旋而归,看到他们的照片和视频难而流下激动的泪花。另一方面是来自华西坝的同学们专门为我制作的祝福专辑——天使有爱,致敬唐梦琳!这是感动的泪花。她们遥远的祝福和关心不会被距离阻隔,我会把这些能量做成更坚硬的铠甲,助我在战场上披荆斩棘。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