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实施“三年攻坚计划” 今年8项工作重点抓

【查看原图】
刘任远讲话。王天志 摄
刘任远讲话。王天志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21日11:13

人民网成都3月21日电 (记者 陈曦)3月20日,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任远主持会议并讲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就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安排作报告。

会议紧紧围绕“牢记嘱托担使命,砥砺奋进再出发”主题,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府新区的战略定位和重大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省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部署实施2020—2022三年攻坚计划,安排2020年工作,系统谋划新区未来一个时期的建设发展。

2019年成绩单

2019年,天府新区坚持“功能区主战”,以重点突破牵引全局、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以机制完善赋能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整体平稳、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76亿元、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1.3亿元、增长1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7亿元、增长23.8%。

在过去一年,该区主抓5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凝聚起“二次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着力彰显首提地品牌效应;坚定实施“功能区主战”,全面塑造核心竞争优势;创优发展环境,有力促进全面立体开放;优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夯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

致力于品质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完善。坚持奋力担当公园城市首提地历史责任,加快推动构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城市新格局。

致力于平台建设,多极共兴构筑成势。精准把握产业规律和发展趋势,突出多点开发、全域协同,提升产业支撑力和增长带动力。

致力于环境优化,开放能级提速跃升。聚焦“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大力实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1+3+1”行动计划,完成自贸试验区创新改革任务113项,形成全税种电子退税、集群注册企业“信用预审”监管模式、证照通“1+X”审批模式改革等27个创新案例。

致力于深化改革,发展动力有效激活。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优化政务服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小时、项目审批事项压缩至90个工作日,“一次办”比例和“网上办”比例均达100%,新增市场主体1.73万户。

致力于民生福祉,社会建设卓有成效。增加普惠性学位4590个,加快实施25所新建学校和华西天府医院、省二医院天府院区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稳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对28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7394人,新增吸纳大学生就业创业1.2万人。

致力于凝心聚力,创业精神全面提振。聚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健全产业功能区、“两新”组织等重点领域党组织体系。实施干部专业化提能工程,激励优秀年轻干部到项目一线、招商一线和建设一线施展才干;实施天府英才计划,引育专家人才62人。

2020年8项工作重点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成都市委确定的“创新提能年”,是天府新区实施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二次创业”的攻坚之年,为加快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赋能西部开放的科技中心和带动区域开放的功能平台。该区主要重点抓好8项工作:

聚焦危中寻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经济建设发展的基础任务和关键工程,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统筹疫情防控与正常生产经营,持续巩固稳定向好的局面。

聚焦高品质营城,加快构建公园城市新形态。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统筹考虑未来城市产业发展、空间拓展、生态建设等需要,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宜居环境和管理水平,锚固公园城市首提地鲜明印记。

聚焦高能级支撑,做强功能承载新优势。强化产城一体发展理念,坚持“多点开发”为路径突破,突出以“功能区主战”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一批组团布局、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承载空间。

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立足“创新提能年”建设,找准新区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的精准定位,瞄准产业细分领域构建比较优势,全力调优产业结构、推动链式集群发展,持续发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高水平开放,加快积聚要素配置新动能。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协同开放发展和企业多元发展需求,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合作体系和更加开放的全球网络,不断提升开放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显示度的要素集聚和分发中心。

聚焦高标准服务,加快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民生诉求导向,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扩大优质医疗、教育、法治等公共产品供给,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

聚焦高效率改革,加快完善管理运行新机制。始终坚持改革添活力,全面深化以经济体制为重点的各领域改革,协调推动行政管理体制、重大民生、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激发建设发展活力。

聚焦高素质队伍建设,加快开辟干事创业新境界。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把经常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作为不断深化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抓常新。

实施“三年攻坚计划”

2022年公园城市形态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2020年是天府新区“二次创业”的关键之年,是全市的“创新提能年”,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开局之年,是实现省委省政府对新区高质量发展“两步走”第一阶段目标(2022年“公园城市形态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的中期之年,对新区而言极为重要。

从2020年到2022年,是“等不起、慢不得”的关键三年,天府新区要把握好这关键三年,以实施“三年攻坚计划”为抓手,全力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区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构筑国家级新区核心竞争优势,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根据攻坚计划,将开展六大攻坚行动:

打造公园城市典范行动。加快完善公园城市规划设计、指标评价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以构建公园城市形态和促进生态价值转化为重点,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公园城市手提地实践经验。

打造新的增长极行动。构建以新经济突破发展为带动的“1+3+N”现代化产业体系。包括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全要素协调供应机制、打造公园城市总部商务区CBP(中央商务公园),加快“会展+文创”“会展+商贸”“会展+科技”等会展新经济融合发展、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行动。包括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推动四川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加强战略合作、实施国际资源引入计划、探索建立内陆“无水港”、探索“飞地经济”等。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行动。包括争取国家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落户、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编制高端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加快聚集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金融科技企业等。

打造全域国际化社区行动。包括启动安公、南山、天府中心国际化示范区建设,规划布局国际化商圈和旗舰型商业集群,构建“类海外生产生活场景”等。

打造现代化治理体系行动。大力推动科技赋能城市治理,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建立完善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处置、垃圾分类等精细化管理标准等。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