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从“老大难”到“零发案” 平安小区诞生记

【查看原图】
成都青白江区城厢镇绣水蓝庭。陈小艳摄
成都青白江区城厢镇绣水蓝庭。陈小艳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18日12:13

成都青白江区城厢镇绣水蓝庭,是曾经出了名的“老大难”小区。这里曾经盗案频发,“脏乱差”的环境无人问津。对此,社区束手无策,业委会形同虚设,居民怨声载道。

如今,这里已经焕然一新,小区环境彻底改观,老百姓交口称赞。最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城厢镇和小区业委会主动作为,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已经从根本上改善小区社会治安环境,小区四年来“零发案”。

居民参与共谋 找准乱象症结

“以前,绣水蓝庭是当地闻名的脏乱差小区,社会人员随便进出,摆摊占道情况严重,主要道口监控探头年久失修,失窃事件时有发生,我们居民意见都很大。”小区门口,居民郝阿姨讲述起曾经的苦恼,“当时,物业保安也不作为,除了收停车费,其他什么也不管。”

绣水蓝庭是城厢镇最早的商品房小区,共有7栋18个单元、24个商铺,入住253户(其中:租住户19户)共1200余人。自2015年9月起,因利润低,没有物业公司愿意参与小区管理,车棚、进出道闸损坏均无人管理,被盗案件频发,小区治安问题严重。

“我是老住户,小区的问题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今年71岁的王若龙是小区的第一批住户,也是一名老党员,他还清楚地记得,2015年8月31日,小区物业写了一张通知,第二天就撤得干干净净,留下一堆烂摊子无人理会,“车棚、消防栓、监控等都是坏的。”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在城厢镇和马鞍社区的牵头下,党员自发组织依法选举产生了业委会,成立非营利性物业服务中心。“每一栋楼推选一名居民代表,小区7栋楼推选7个人组成了业委会。居民共治,大家都是参与者。”在那次选举中,王若龙被选为业委会副主任。

自治之初,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居民安全意识薄弱,电动车不上锁,不按规定停放,结果经常被盗,还有汽车停放的时候不小心被刮花了,也找他们闹,还不交物管费。若龙说,遇到这样的问题,就多做工作,情感先投入,道德再疏通,最后用法理解决问题。

业委会主动收集民情和意见,制定出符合小区实际的民主自治公约,引导居民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定期召开会议,着重商议防盗防诈骗举措,宣传治安防范常识,提升小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

“这几年我们用共治的方式,把整个小区治理得有模有样。”王若龙很欣慰。

“双打卡三巡逻” 切实清除乱象

凌晨3点多,大家都酣然入睡。绣水蓝庭小区门口,走进几名身穿制服的男子,他们与小区保安打了招呼,熟练地在登记本上登记信息,保安随后签字确认。这几名男子是夜间巡逻队员,每次巡逻,双方都要登记签字,这就是“双打卡”。在夜间12点、凌晨3点和5点,最容易发生盗窃案的时间开展巡逻,这就是“三巡逻”。

原来,在业委会的牵头下,小区除了加强技防设施改造,增加了监控探头、消防设备,聘任专职保安外,城厢镇还组织警力、巡逻队员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偷盗电瓶车、入室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把控好小区大门、单元门、车棚门,共同守住治安防范第一道防线。小区实现了从高发案到连续零发案的良好转变。

这些巡逻队员也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身边的“安全员”。居民王先生说:“专人巡逻,治安好多了,我们也安心了。”

绣水蓝庭小区除原住居民外,这些年还有很多外来人员租用商铺和住房。巡逻时,巡逻队会不定期与辖区民警联动,抽查商铺和住房的人口登记管理及营业执照,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为织密安全防范网,绣水蓝庭还充分利用小区监控系统和综治信息平台,每天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与社区警务室联合,加强对辖区安全防范的宣传,鼓励辖区居民提供可疑对象、不良行为和安全隐患等线索,提升居民治安防范能力。

近年来,社区积极发动居民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如今,有10余名居民、3名保安员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他们在小区开展治安巡逻、化解矛盾等工作,维护小区和谐稳定,小区四年来“零发案”,成了远近有名的文明小区。(朱虹 陈小艳)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