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首对圈养大熊猫双胞胎在四川成都诞生

【查看原图】
产后的大熊猫福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产后的大熊猫福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18日10:18

人民网成都3月18日电 (朱虹)今日,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熊猫基地”)获悉,3月17日,大熊猫“福娃”(乳名:毛毛,谱系号:570)在专家和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平安产下一对雄性大熊猫双胞胎,这是2020年全球首对出生的圈养大熊猫双胞胎。

据悉,3月17日中午12点57分,大熊猫“福娃”顺利产下大仔,初生体重为159.8克,雄性;15点10分,产下小仔,初生体重119.5克,雄性。目前,母子各项指标正常,幼仔出生后可以顺利吃到母亲的奶水,叫声洪亮,身体非常健康。

“这对双胞胎是熊猫基地有记录以来出生时间最早的一对,这让我们所有人都非常惊喜。”熊猫基地专家吴孔菊说,“大熊猫冬季发情春季产子十分罕见,这已经是 ‘福娃’第5次当妈妈了。到目前为止,今年将满17岁的‘福娃’共诞下了5胎8只大熊猫,此次生产更是表现出极强的母性,这也让我们十分欣慰。”

据悉,疫情期间,熊猫基地为了保障大熊猫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储存了大量竹子,并由专家制定大熊猫食用竹应急供应方案。由于疫情期间正值大熊猫发情配种集中的时间段,熊猫基地对大熊猫的科研、繁育等工作也没有丝毫的放松。在这段时间里,相关科研团队和饲养员们始终坚守岗位,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已有多只大熊猫成功配种。目前,熊猫基地在保证好正常饲养工作的同时,也努力抓住熊猫发情配种的关键节点,认真做好各项繁育工作,加强对大熊猫行为的观察和产前准备,以确保能顺利迎接新生大熊猫的到来。

此外,为确保大熊猫正常饲养管理及相关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防止出现人与动物交叉感染的风险,在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排查和全园消毒工作的基础之上,更是对大熊猫生活的兽舍、运动场以及人员出入较频繁的办公区、公共区等地方做了更加细致的消毒和管控措施,全力保证人和动物的安全。截至目前,熊猫基地的所有工作人员中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所有动物都平安健康。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