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阳区:全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查看原图】
巴中市恩阳区全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巴中市恩阳区全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15日17:32

人民网成都3月15日电 机关单位、小区院落彻底清理垃圾杂物;商铺、企业全面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各社区、村庄“地毯式”进行清洗清扫……3月14日,巴中市恩阳区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等环境,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和群众广泛参与的优势,以环境卫生整治、粪便污水垃圾处理、消除老鼠、蟑螂、蚊子、苍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为重点,约10万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清理卫生死角 老城焕发新颜

一大早,恩阳区文治街道回龙社区一片繁忙的景象。由区级包保单位、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组成140余人的队伍,分布在各小区、楼栋、街巷进行清扫作业。

回龙社区是恩阳城区最大的社区,位于老城区,常住人口近1万人,人口密度大。近年来,恩阳区不断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对该社区老旧楼院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城区道路景观及市场周边秩序等领域进行全面整治,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善。

爱国卫生运动启动以来,社区重点对集贸市场、公厕、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停车场、办公区域等场所开展环境整治、消毒灭杀。社区书记叶含军介绍说,社区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栏,利用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等载体进行健康知识宣传以及环境卫生整治信息,提高广大群众保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全民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

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疫情防控

“老陈,我来跟你一起打扫卫生来了!”刚刚忙完公共区域清扫的玉山镇舞风便民服务站主任赵美德来到了宝石村贫困户陈诗文家中,一进门就拿起清扫工具,帮助陈诗文打扫院子、整理杂物、清理沟渠杂草。

为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玉山镇充分发挥干部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由挂联干部到贫困户家中,村社干部到非贫困户家中,全覆盖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引导带动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帮助他们打扫环境卫生,改善老百姓人居环境。 “谢谢你们,那么忙还来帮我们打扫卫生,我们一定把自己家里打扫干净。”陈诗文说。

而在群乐镇朱家沟村,当地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结合“卫生星级农户”评比活动,以点带面,净化美化村落和家庭环境,推动村容村貌提档升级,筑牢家庭防线。“我们现在打扫干净房前屋后和家庭卫生,搞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支持。”村民李德川说。

紧盯市场环境 筑牢防疫“卫生线”

“碗筷、盘子,还有所有的用具都要高温消毒,”走进恩阳区义阳大道伊人饭店,整齐的桌椅、洁净的餐具,墙上悬挂着卫生许可证、店主及店员的健康证、食品安全承诺规范,前台配备了酒精、消毒液、体温计等用品供日常使用。自恢复营业开始,饭店老板程晓每天到店第一件事就是和员工一起对店内外进行清扫和消毒,“我们是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日常做好清洁和消毒,不管疫情结束与否,我们以后都要这样做。”程晓说。

根据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分区分类要求,恩阳区属于低风险区,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恩阳区全面恢复餐饮服务经营单位、酒店、购物中心、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药店、理发店等经营场所正常营业,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许多商户也自发加入。

在登科寺大道路段,杨先生经营着一家超市,他不仅将店内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扫,还对沿街护栏、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进行清洗擦拭。他说:“我们店就在附近,大家看到环境干净了,以后也会经常光顾我们店面。”(李红 王德榷)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