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沐川组织百名员工支持江山企业复工复产

【查看原图】
赴江山复岗的沐川籍员工正在候车。郑东升摄
赴江山复岗的沐川籍员工正在候车。郑东升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12日11:22

人民网成都3月12日电 “用专列接我们‘回家’,真是太暖心啦……”今日上午9点50分,在乐山市高铁站候车大厅,廖健翔带着口罩,手上拎着印有“浙川一家亲 江沐协作包”字样的返岗就业红色帆布袋,正在等候10点30分准时开往江山的复岗就业高铁专列。他的帆布袋里面,装着沐川人社部门准备的方便面、八宝粥、面包、饼干纸巾、火腿肠等随车生活物品。

廖健翔是沐川县黄丹镇钟坪村1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境贫寒,前些年家庭出现变故后,就和爷爷、奶奶、曾祖父相依为命。爷爷患有帕金森综合症,曾祖父患有脑瘫,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廖健翔奶奶身上。2019年,针对贫困户家庭学生实施的“贫困家庭学生赴东部就学项目”改变了廖健翔的命运。去年3月份,廖健翔作为4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之一,送到江山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参加为期一年的“2+1”学习、实习模式。学习期间,廖健翔珍惜机会,刻苦学习,精通了计算机这一门技术。7月份学习结束后,因为成绩优秀,廖健翔被学校推荐到江山市驰骋物流公司实习。实习期间,廖健翔刻苦专心,不怕苦不怕累,月实习工资平均超过3500元左右,半年的实习时间就让他家里的收入增加了好几倍。“学习改变命运,技术改善生活,江山是我的第二故乡,它让我拔掉了穷根,让我树立起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勇气。”廖健翔说,像他一样,选择此次返回江山务工的同班同学有16个。

沐川县舟坝镇普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德慧也是此次乘坐专列赴江山市返岗的就业者之一。她说,前几天看到县人社局发布的江山企业急需用工信息,并有免费体检、专列护送的消息,第一时间就联系闺蜜杜文斌,两人商量着一起到江山雷士灯具公司上班。经过了前几天的体检、岗前培训等,她和闺蜜两人如愿踏上了开往江山的列车。

“刚来之前,我心里没底,没想到,短短10天时间,就动员发动了91名沐川籍员工到江山复岗就业。”随车的江山市就业局副局长郑东升表示,截止到3月12日,江山市已连续37天没有新冠肺炎增加病例,属于疫情防控低风险区域。作为浙江省老工业基地,目前正是江山企业抢时机抓复工的关键阶段,需要大量劳动力。为缓解江山企业的用工慌,他临危受命,2月底就带着200多个江山企业紧急用工消息赶赴沐川,与沐川人社部门等进行对接,商讨招工事宜。

“沐川是我们的亲人,东西协作就要互帮互助。”沐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敏敏说,两地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县,江山市在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医疗教育扶贫、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了沐川县很大的帮助,特别是3月3日得知沐川县存在防疫物资巨大缺口的形势下,在短短3天时间里面,向沐川筹备了价值1000600元的防疫物资,体现了东西协作的兄弟情深。“如今兄弟有需,沐川也要竭尽全力。”张敏敏说,近段时间以来,为助力江山企业度过用工荒,沐川县克服自身疫情防疫、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困难,通过帮扶干部上门走访、短信通知、电视发布、微信推送等形式,加大江山用工企业岗位需求推送力度,动员发动沐川籍员工赴江山复岗就业。同时,为确保这些赴江山复岗就业员工“一出家门就进江山厂门”,沐川县人社局精心制定“点对点、一对一”就业方案,联合江山市人社局、沐川县卫健局、沐川县交通局等部门,对赴江山市返岗就业的沐川籍员工开展免费体检等医疗服务,以及专车专人护送等服务。

据了解,自2月底以来,沐川县已组织两批共计130名劳动力到江山市相关企业复岗就业。

“此次第二批赴江山市返岗就业助力江山企业加快复产的91名沐川籍员工(其中贫困户79人)到江山接受现场体温检测等体检后,将直接送到雷士灯具公司、赛银公司、伟丰公司、优琪科技公司等企业复岗,助力江山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郑东升说。

(沐沐)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