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简阳援湖北医疗队员把党员身份写在防护服上

【查看原图】
党员站在战疫一线。聂姜绘
党员站在战疫一线。聂姜绘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07日11:54

人民网成都3月7日电 (王军)“3月5日上午,在武汉市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里,16床的大爷想喝水了,看见一名背对着他正在忙碌的医护人员,他想喊但不知道名字,看见防护服上写有‘党员’二字,便喊道‘党员老师,我想喝一点水’。”听到患者的呼唤,四川省简阳市人民医院援湖北医疗队的护士聂姜赶紧上前辅助大爷喝水。喝完水,大爷向聂姜伸出大拇指点赞,她微笑着对大爷说:“我是从四川简阳来的护士聂姜,是一名共产党员,您记不住我名字不要紧,下次喊一声‘党员’我们就会有人过来帮助您。”

四川省简阳市人民医院此次前往武汉支援的12名队员中有10人是共产党员,为了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在救治工作中,医院党委特别成立了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据临时党支部书记任小兵介绍,支部按照医院党委要求,所有党员工作时都把身份写在防护服上,做到亮明身份在一线,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党员先到,防疫最困难的时候党员先上,攻坚最险重的担子党员先挑。

该院医疗队员大部分都在武汉武昌医院ICU里工作,面对的都是病情危重的患者。来武汉前刚火线入党的队员杨丽介绍,第一天进病房看到13个病人中有6个是气管插管的。面对插管病人,医护人员风险最大,虽然自己在医院的隔离病房工作过,但长时间穿戴防护服仍感到胸闷气紧,听周围人说话即便竖着耳朵也只能连蒙带猜,感觉工作压力很大。“当看到武昌医院ICU的徐主任时,无法想像从1月以来他们只有几个医生的团队,已经连轴上班支撑到了现在,再看看自己衣服上的‘党员’二字,感觉自己离党员的标准真还有一定的距离。”杨丽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亮出了党员身份,就得按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护士聂姜是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爱画画的她把队员们在防护服上亮出身份的形象画成了漫画。她说在ICU里面,亮出党员身份能拉近与患者的距离。有一位63岁的阿姨,2月2日入院到现在,通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情绪悲伤,医护人员和她说话都不回答。有一天聂姜给她倒了杯水喂她喝,当她看到防护服上写着“党员聂姜”的字样后,慢慢打开了自己的心扉。她说自己也是一名退休党员,是家里第一个确诊的,老伴、女婿也相继被确诊,在病房里看到几个病人去世,怕自己也治不好。聂姜便安慰她:“你的病情已经好转,生活都基本能自理了,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武汉,你是党员更应该积极配合治疗,我们一起努力,您肯定会康复的。”阿姨听后连连点头,在后面的治疗中都很配合医护人员。

护士刘恒超进入ICU病房后第一次为8床的老爷爷重建静脉通道时,老人说:“慢慢来,不急,我不怕疼,你们戴了手套操作难度大了不少。”当看到刘恒超防护服上的“党员”二字时,他和蔼地说:“小伙子,你是党员啊,相信你技术肯定不会很差。”在老人的鼓励下,刘恒超很快就建立好了静脉通道,老人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老人用他那双颤颤巍巍的手给我敬了一个礼,我下意识地也立马回敬。在那一刻,低头看到胸前的‘党员’两个字时我感动了,不知道说什么好。”刘恒超说。

四川省简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益民说:“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面前冲上去。出发前我们就要求医疗队队员在湖北支援中,要始终把救治人民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主动在防护服上亮出党员身份,一是让患者看到党员就看到希望心里更踏实,二是提醒各位党员不能忘记身份,要处处做好表率。”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