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医生写下28篇战“疫”日记 彰显共产党人的担当情怀

【查看原图】
在放射科会诊发热患者CT片。蒋兵摄
在放射科会诊发热患者CT片。蒋兵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02日21:4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所有人的心,既有数不清的社区党员志愿者,更有冲锋陷阵的党员医务工作者,他们用血肉之躯共同筑起了抵御病毒的坚实堤坝。

在荣县新城医院,有一名年龄48岁党龄19年的医生,面对病危母亲与抗击疫情的“单选题”时,他托付兄妹选择了重返岗位;面对养育之恩母亲离开人间,他化悲痛为力量战斗在岗位告慰天堂的妈妈。28篇战“疫”日记字里行间,诠释着共产党人的担当,诉说着国难当头一名医生的责任与使命。今天,我们在张洪的28篇的日记中,摘取8篇呈现给大家。

2020年1月24日  晴

今天是除夕,我在放射科值诊断班。早上7点,技术组的医生小吴说有一个上腹部疼痛的急诊患者CT片需要诊断。我迅速穿好衣服,急匆匆赶往医院。大清早的街上冷冷清清,偶尔吹过的寒风有些刮脸,路灯杆上悬挂的红灯笼左右摇摆,显得有些孤单。

特殊时期,医院积极响应,部署防控措施,医院的分诊24小时在岗。我对分诊人员的工作态度打心里佩服,他们是保障患者、职工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到放射科办公室,小吴给了我一个医用外科口罩,并要求在新冠肺炎应急物资领用登记表上签字。因冠状病毒疫情,防护物资紧缺,全体职工都应该积极支持。看完患者CT片,是一个急性胰腺炎,报告外科医生危急值,并做好登记。到食堂吃完医院提供的免费早餐回到放射科,时间还不到8点,开始一天紧张的工作。

2020年1月25日 小雨

今天是正月初一,我一早起床便匆忙赶去医院,将熬制好的中药送到肿瘤科母亲所在病房。然后准备和三哥一道回何市老家,与老家亲戚商量母亲的后事。母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已经连续几天滴水未进,肿瘤科李医生已经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我每次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字,手都在打颤。母亲一生不容易,含辛茹苦拉扯大了七个子女,将要和我们永久别离了,心中的悲痛无以言表。

上午9点过,车行在G348国道,突然接到医院办公室电话,要求取消休假,立即回单位开会,疫情就是命令,我立即掉头赶回医院。大敌当前,一切以抗击疫情为重!

2020年1月26日  晴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全国多地不断新增疑似和确诊病例,战疫形式严峻。医院第一时间根据疫情形势,不断修订各项疫情工作流程。为加强院内所有职工对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认识,自22日起,我作为科教科的科长,陆续组织院内全体职工开展新冠肺炎知识培训考试。

2020年2月3日  晴

连续几天没有进食的母亲身体越发虚弱,被病痛折磨得骨瘦如柴,也不能说话,偶尔在清醒的时候拉着我的手示意要回家,这是母亲在世的最后一点时间,她有很多留恋和不舍,养育我们长大的母亲就要离开我们,内心的悲痛无法言表。23点20分,母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母亲,永别了,天堂没有病痛,来世我们再做母子。

2020年2月4日  晴

在荣县殡仪馆,我们兄弟姐妹七人和母亲做了最后的告别,将骨灰暂存于此。回城的路黑漆漆的,走在马路上,没有一个人说话,路边上的人家关门闭缝,大家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外出,不串门,居家隔离,只能听见偶尔的一两声狗叫和我们沉重的脚步声。

凌晨2点,路过新城医院大门,看着预检分诊的医务人员仍然坚守在冬日的寒风里,尽职尽责地履行着预检分诊工作。

2020年2月7日  晴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了关键时期,上午10:00点,医院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后备人选倡议。得知倡议后,我觉得我作为党员应该挺身而出,率先做出表率,于是立即报名。此外,全院也有40余名医务人员积极报名,加入新城医院抗击疫情后备团队,为抗击疫情时刻准备着。

2020年2月14日  晴

在医院忙了一整天,我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街上只有零星几人,所有人都步履匆匆,仿佛身后跟着什么可怕的怪物。哎,都是被这疫情给闹的!我气喘吁吁地爬到六楼,正准备摸钥匙开门,门却突然从里面开了,读初一的儿子手捧两支玫瑰,微笑着冲我喊道:“爸爸,情人节快乐!一支玫瑰给你,另外一支给妈妈(同为医生),祝你们两个幸福平安!”

恍然间,才意识到今天是西方情人节,我看着懂事的儿子,鼻子一酸,眼泪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

2020年2月15日  阴

受西伯利亚寒流影响,荣县降温明显。妻子同为院内医生,今天西门车站体温检测点轮班到她,天才蒙蒙亮,她就起床洗漱了,简单套上衣服吃了点蛋糕便匆忙赶去工作地点。八点,我上班时专门去了一趟车站,给她和另外一名护士拍了一张合照,这是妻子抗疫第一线的纪念,值得特别珍藏。

日记里,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豪言壮语,但记录着张洪的那份守望,记录着张洪的那份责任担当。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张洪夫妻俩选择了逆行而为,在千千万万的战“疫”夫妻挡中,他们就是其中一对。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就是共产党员、医生张洪夫妻对人民的承诺。(蒋兵)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