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毓秀,江河盈盈 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用爱守护蓉城

【查看原图】
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大赛决赛现场。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供图
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大赛决赛现场。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01日16:50

人民网成都3月1日电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诗仙李白曾对成都的青山绿水赞誉无数。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为了更好地保护成都的生态环境,构建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弘扬环保志愿服务精神,培育环保志愿服务文化,助推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2019年3月1日,全国首个环保类联合性志愿者社会组织——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

在成立当天,“成都环保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环保志愿者突破6万人,当月,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各类环保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建立环保志愿服务队伍100余支,发动10000余人参与到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中。之后,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又陆续开展了10000余场“多主题、多形式、多内容”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拓展了在成都环保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环保志愿者近13万人,培养了一支“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实事”的环保志愿服务工作队伍;建立了一支200余人的“成都环保志愿监督员队伍”,打造了一支20余人的“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专业队伍。而这一切,只是“中点”而非“终点”,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的队伍仍然在不断的壮大与发展中。

联动多方力量,架构多层级、宽领域服务矩阵

随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和环保志愿服务规模化、常态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日益凸显,成都市生态环境局顺势而为建立成都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由市局机关及直属机构成员组成,全系统各派出机构建立分队与小队,形成“市级总队-区(市)县分队-乡镇(街道)小队”的上下联动组织体系。

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作为“全市环保志愿者之家”充分发挥了枢纽型平台作用,既承担起行政属性的“成都环保志愿服务总队”上下联动协调工作,又充分发挥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的公益属性,横向联系积极整合环保类社会组织、环保科普教育基地、高校科研机构、中小学及各行业领军企业资源,初步建立了联合会的会员队伍。具体工作推进中,形成了统一工作机制,将“市级总队-区(市)县分队-乡镇(街道)小队”的行政属性与联合会社团属性融合,上下联动,横向互动,不断架构起多层级、宽领域的服务矩阵。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打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实现线上与线下联动,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与志愿服务精神,2020年3月1日第二届“成都环保志愿者日”,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宣布成立分支机构——新闻媒体工作委员会,将团结凝聚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开展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的新闻传播工作,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与媒体传播相结合的新格局。新闻媒体工作委员会以“人人参与、共建共享”为指引,以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志愿服务意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生态环境逐渐恢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资源的合理利用鼓与呼,影响带动更多公众投身到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中,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记者了解到,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已建立100余个分会,既包括各区(市)县分会,也包括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会员单位分会及其他还未加入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单位但愿意广泛参与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和机构分会。已发展团体会员54家,包括环保类社会组织、环保科普教育基地、高校科研院所、中小学、部分企业等。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力量一直在不断的集聚,队伍建设一直在不断的完善,环保志愿服务矩阵呈现更合细致化、多层级的架构。

塑造特色品牌,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在成立之初,便将“品牌化”作为努力方向,并在成立仪式当天,首创将每年3月作为“成都环保志愿服务月”,每年3月1日作为“成都环保志愿服务日”,并组织各分会3月期间共开展了100余场形式多样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动员了10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在塑造特色品牌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取得了初步性的胜利。

良好的开局后,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整合各分会力量广泛组织了各类型活动。组织开展了“2019年地球一小时活动”“环保乐跑嘉年华活动”“大地美容公益行动”“‘美丽公园城,幸福天府新区’系列公开课活动”“我的环保宣言,环保志愿者大联合行动”及“成都生态环境与健康论坛”等各具品牌特色的活动。

厉兵秣马,功不唐捐。“在今年,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再接再厉,又全面策划品牌性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整合各志愿服务分会力量,聚集各专业团队,在保留原有的3月“成都环保志愿服务月”的基础上,继续策划围绕6月5日世界环保日、9月14日、16日世界清洁地球日、国际臭氧层日、12月4日、5日法制宣传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大时间节点,贯穿全年,聚焦社区、高校、中小学、企业等重点领域,以项目化形式策划开展“品牌性”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成都市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席李炜介绍到。

通过开展一系列自主策划、组织参与、指导推动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活动品牌逐步确立,其“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组织模式逐渐形成,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

扩大队伍建设,提升环保志愿服务能力

从无到有,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成都环保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环保志愿者近13万人,其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志愿服务分会的指导,从机制建设、渠道建立、有机联动等方面入手加强队伍建设,借助成都市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及成都市志愿服务体系力量,形成全市环保志愿服务合力,年度力争达到50万人。

为进一步提高环保志愿者的数量和质量,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将通过开展“生态环保志愿者大讲堂”面向成都市招募生态环保志愿者,开展专家讲座、视频教学、外出参观实践等各类型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诠释环保志愿服务的意义及志愿者岗位要求,激发环保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提升环保志愿者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在已经建立的200余人的“成都环保志愿监督员队伍”的基础之上,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将进一步筛选一批环保志愿者,扩大成都环保志愿者监督员队伍,作为环保执法队伍的有力补充,建立常态化成都环保志愿者网格化监督队伍,探索搭建成都环保志愿者参与监督环境污染、环境损害行为的平台,让成都生态环境实时监督,实时改进,实时优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成都环保志愿联合会在开展2019“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评选活动评选出的20名优秀环保志愿讲解员基础上,充分挖掘“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的内涵,充分梳理讲解员评选及讲解员的品牌效应,充分发挥讲解员在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巡查工作,环保设施公众开放,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活动,展览、论坛等大型重大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无论是“生态环保志愿者”“成都环保志愿监督员”还是“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在扩大队伍数量的同时,也在积极的发挥与提高每一个成员的力量,众薪举火,有力者奋力前行,用爱守护蓉城,助力成都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春华秋实,守土有责,明日更胜今朝。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作为全国首家环保类联合性社会组织,将继续围绕“‘做大’环保志愿服务队伍”“‘做强’环保志愿服务品牌”“‘做实’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做亮’环保志愿服务宣传”四个方面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工作。凝心聚力,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关注及参与环保志愿服务,让全社会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之中;让你我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为成都市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承担起应有之责与该当之义;一起用爱让蓉城的山川毓秀,江河盈盈一直绵延漫长。(王垚)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