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荣县长山镇:72人群居的敬老院这样严防疫情

【查看原图】
敬老院内正在消毒。蒋兵摄
敬老院内正在消毒。蒋兵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2月27日17:22

人民网成都2月27日电 今日,位于G348国道边的自贡荣县长山镇敬老院,一道不锈钢大门紧闭且挂上大铁锁。一幅醒目的“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标语贴在大门上,“不接待探望,不准外出”等醒目字样书写在大门处。这处群居着72名老人的地方,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就实行了全封闭式管理。

“这里全是高龄老人,这里是群居的地方,这里疫情防控来不得丝毫差错,严格的封闭管理就是对老人负责。今天不与亲人探望,是为了明天有更多的时间探望,今天的不出门,是为了明天老人们能健康走出这道门。”自贡市荣县长山镇镇长吴付华说。

进入大门,右角处有一顶帐篷,下面摆放着一张桌椅,这里是管理人员检查进出登记及体温检测、消毒的地方。“从大年三十天晚上开始,敬老院就以最快的速度实行了全封闭式管理,至今没一个老人走出大门,他们的生活必需品和伙食团的生活物资,都是我每天采购送到大门处,然后由里面的后勤人员来领取。”该院负责人王彬说。

疫情爆发以来,该院立即将占地37亩的敬老院划分为生活区和休息区,中间用一道铁丝网进行了隔离。约2000多平方米的休息区,有桌椅可喝茶,有椅子可休息,有墙外绽放的油菜花可观赏,空气格外清新环境十分优美。

每天早晚两次检测体温并登记,每日三餐的碗筷进消毒柜消毒,每天对宿舍及活动场所消毒两次,每顿餐前由院长监督指导老人们用“七步法”洗手,所有老人实行分餐制、配发口罩……对院内的精细化管理,确保了敬老院的干净卫生。

“26日,为37名院民分别采购了花生3斤、瓜子2斤、电池4盒、糖1斤、苹果2斤、烟34包、牙膏2盒,修手表一块、手机一个。为敬老院采购了青菜54斤、白萝卜90斤、猪肉50斤、菜苔45斤。”这是长山镇社会事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敬老院法人王彬的工作日记的其中一页。这名不计报酬的义务代购员,从正月初一开始至今,整整三十多天了,他私车公用每天为敬老院采购食堂物品及老人生活品,不仅没报销一分钱油费不说,还累计倒贴500多元为老人代购生活品。“只要敬老院的老人平安,我贴点、累点算不了啥子。”王彬说。(蒋兵)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