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蓉创业的台湾女孩:我不会辞退员工,我们会共渡难关

【查看原图】
宓欣怡(右)给客户做配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宓欣怡(右)给客户做配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2月26日10:09

人民网成都2月26日电 (朱虹) “你好,这是我最爱的健康甜品,分享给你,希望你和家人拥有最棒的免疫力。”过去的7天,成都仙草宓甜品店的老板娘宓欣怡亲手写下了500多份卡片送给网上下单的客人。

在蓉定居第11年,来自台湾的宓欣怡已从异乡客,成为了一位新成都人。

这个春节,全国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为了保障顾客和员工的健康,宓欣怡的甜品店和成都不少餐饮门店一样只能歇业。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不少商家转而依靠线上下单获得收益。

“经营状况很艰难,但我不会辞退员工,更不可能让这家店垮掉。”2月19日开始,宓欣怡带领所有业务主管,开车在成都范围配送甜品。他们希望通过自己送货,留住更多的顾客和订单,渡过困难期。

捐赠春节前订购的原材料,支援战疫一线

2009年,宓欣怡嫁到成都,热情包容的成都人让她觉得很亲切。时常想念家乡甜品的味道,没过多久,宓欣怡决定把台湾正宗的“烧仙草”带到成都。10年过去,宓欣怡在成都创立了自己的甜品品牌,门店也从最初的1家发展到现在8家,员工数量超过了70人。

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宓欣怡有些措手不及。“春节前,我们从农户家订了10万元的原材料水果,本想趁节日期间把生意做好。可大年初一,成都所有门店就停工了,再不想想办法,鲜果就要坏掉。”

稍作思量,宓欣怡决定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与其眼睁睁地看着水果烂掉,不如捐赠出来,支援战疫一线。”

“我知道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希望为抗疫一线的人员尽点力所能及的心意。”让宓欣怡感动的是,公司上下和亲朋好友都很支持她的提议。近万斤苹果的包装、消毒和装卸都是由公司小伙伴义务帮忙完成的,在川台商也都纷纷利用自身资源采购捐赠医疗、生活物资。“在成都这些年,得到了很多朋友的照顾,而且受益于四川陆续出台的各类惠台利民措施,才让我和家人能安心在这里生活、就业。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做一些事情,是义不容辞的。”

2月8日元宵节,成都高新区的环卫绿化工人和一线干警收到了仙草宓送来的2000斤新鲜水果。2月18日,他们再次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和台办向武汉抗疫前线捐赠了200多件、近万斤的优质苹果。宓欣怡还多次联系医院的朋友,希望能把甜品免费配送给一线医务人员。

网上下单、老板直送,带领员工有序复工

“我们所有的门店都在商场内,虽然商场开业了,但没有客流就没有收益。”宓欣怡说,一月份成都所有门店的收益减少了40%,而二月份的收益只有往年同期的3%。“没有销量,员工成本和食材囤积的压力让我们的资金流已经快撑不住了。除去水电费、房租、物管,2月仅人力和原材料成本就已经亏损了近60万。”

“有一些门店暂无法经营,所有返乡的员工,每天都在家做好了身体健康状况的收集。大家也都很配合,积极主动跟公司汇报自己和家庭的情况。”宓欣怡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员工的配合下,她的企业很快就完成了成都高新区复工申请的相关手续,也为员工准备好了各项防护措施,实体店随时可以恢复运营。

面对巨额的亏损,宓欣怡说,一开始她也一筹莫展,身边开蛋糕店的朋友开始亲自做配送,让她有所启发。“朋友跟我说,能挽回一个客户是一个。”

在朋友的帮助下,宓欣怡有了第一批线上的客户。让她开心的是,大家在家呆了这么久,都很想念店里的甜品,线上的订单很快就多了起来。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仙草宓的店内制作是由过年期间没有离开成都,并且连续20多天体温测试无异常,同时身边家人和朋友都确保健康的员工在分店完成的。每天三名员工在甜品区和果汁区,其中一人负责果汁制作和网上APP订单,另一个人负责仙草宓微信群订单和产品包装,剩余一人负责自配送产品制作。

“没有选择平台配送,是因为考虑到顾客收外卖的顾虑,而且也怕路上耽误太久影响甜品的最佳口感。”宓欣怡说,她亲自送货,是希望能带给顾客更多安全感,“亲自送到他们手上,也是想对这个时候还支持自己的客户说一声,谢谢!”

宓欣怡说,带领员工有序复工以来,她发现自己重新找到了创业初期的自信。这份信心来自团队成员的互相鼓励和坚守,也来自很多老顾客支持。“大家从朋友圈得知我亲自配送后,纷纷下单。早早地站在小区门口等待着我,一切又像最初时一样,真的很感动。”

2月25 日,是宓欣怡自行配送的第七天。上小学的儿子也开始帮助宓欣怡写感谢卡,仙草宓的企业自救行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服务复工企业和商家,做好疫情防控,成都高新区推出新政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在多个街道已发布详尽复工提示。

“相信政府陆续会更有利的扶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宓欣怡说,“日子突然安静下来,每天穿梭在这座城市的东西南北,我觉得成都真的很美,也相信一切会慢慢好起来。”

分享到:
(责编:罗昱、章华维)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