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德昌农户自发为武汉捐赠10吨果蔬 

【查看原图】
四川凉山德昌农户自发为武汉捐赠10吨果蔬   (付苧娇供图)
四川凉山德昌农户自发为武汉捐赠10吨果蔬   (付苧娇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2月15日17:20

人民网成都2月15日电 2月14日,在四川凉山州德昌县乐跃镇及德昌县昌州街道掀起了一股特别的风潮:全县各村农户纷至沓来,带着枇杷,草莓,萝卜、青菜等前往标有“爱心果蔬捐赠点”的地方。在那里,人们齐心协力把又大又黄的枇杷、又香又甜的草莓和绿色新鲜的蔬菜分类称重、包装,再统一装上货车,直到抵达那座名为武汉的城市,送到一线抗疫战士的手中。

这一次的运输,货车承载着的不只是物品的重量,更是德昌人民对坚守武汉抗疫一线战士们的浓浓关切之情。

千水万山,我们总是一家人

德昌素有“四季养生地,春秋三百天的”美誉。“前段时间,水果价格低,大家都没挣到好多钱,到这儿自发捐赠的时候,又正是价格回升期。但是不管价格回不回升、回升好多,也都影响不了我们高丰村民想为武汉人民献出一点自己小小爱心的想法。我们少卖点都没啥子,只要能够让武汉抗疫战士们过得好一点就可以了。”家住德昌县乐跃镇高丰村四社的村民陈世波说道。

“作为普通农民,收入也不是特别高,捐钱的话也帮不到好多忙。现在高丰村就是枇杷出名,我们希望通过自己屋头种的这些纯天然无公害枇杷对一线抗疫战士们起到点慰问作用。说实在的,每次看到新闻里面,医生脸上被口罩勒出的血痕都觉得好心痛,不管相隔多远,武汉德昌都是一家人,现在就希望所有武汉的抗疫战士都能好好保重自己。”同样是高丰村四社的村民唐福萱在一旁补充道。

大帮小忙都是人间情

水果香甜,运输却不容易,需要更加细致的包装工作。在德昌县昌州街道大冯村爱心捐赠点,占据人们视野的不仅是一筐筐的草莓,还有一群不同职业的“包装工”。

“我家就住这儿附近,但是家里面都没种啥水果蔬菜,就过来免费打打杂装装草莓了。”

“我们是自发组织的党员先锋队,平时志愿维护一下这一带的街道环境,这个时间暂时没啥事,就一起过来帮忙包装草莓。”

“我叫何佳瑶,今年7岁,读二年级。我妈妈带我过来装草莓... ...”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大家有果蔬的捐果蔬,有力气的出力气。不分大小的善意,透露出的是人间温情。

投之以李,报之以桃

“身为四川人,我们见证过512汶川大地震全国人民的援助。身为凉山人,我们目睹过2019年木里县森林火灾消防官兵们的牺牲。身为德昌人,我们爱祖国,也爱我们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在前往爱心捐赠点的车上,高琴说,“德昌的老百姓一直都很关心武汉疫情的发展情况和一线战士们的生活情况,很多人都表现出强烈的愿望想为武汉做点什么,因为大家的善意,我们三个返乡创业青年(周兴兵、周香、高琴)才能够通过朋友联系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执勤武警,传递德昌人民的感激之情。”

据悉,本次爱心捐赠共收到196户农民捐赠的枇杷2500斤,草莓8000斤及各种蔬菜1000余斤,同时还有德昌爱心人士捐赠的1000斤百香果和西昌爱心企业捐赠的40件紫锥菊。

“说真的,想要运输十吨果蔬给武汉战士,只有聚集所有群众的力量才可能实现。”在谈及农户行动时,高琴的眼睛有些湿润,“我们联系了好几家运输团队,想问问能不能帮忙运输一下本次捐赠的果蔬,但是都因为某些原因没能实现。还好有家住高丰三社的彭涛和魏元亮两位兄弟,不仅捐赠枇杷,还把刚买的新车贡献出来帮我们亲自免费运送果蔬到武汉,我真的觉得太感动了,也真的太不容易了。”

无论是一大早就来捐赠果蔬的各村农户,还是深夜仍然奔波在外统计捐赠数额的普通村民,再或是前前后后搬运、装载果蔬的人民群众和在紧急时刻捐赠防护物资的救援队伍,在这场爱心捐赠的背后,是一群又一群人的身影。

而“不需要啥名字,就单纯献点爱心,没啥大不了。”成了他们共同的声音……(付苧娇)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