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在熊猫村·2020邻里节 倡导社区居民不再做熟悉的陌生人

【查看原图】
《客在熊猫村》儿童舞台剧首演。成都市成华区约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客在熊猫村》儿童舞台剧首演。成都市成华区约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1月19日17:43

人民网成都1月19日电 (王军)今日上午,客在熊猫村·2020邻里节在白莲池街道菁华翠庭片区举行。《客在熊猫村》儿童舞台剧、客家宴、熊猫集市、都市熊猫村少儿创想模型……让居民在丰富多彩的邻里活动中体验社区发展治理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送给“都市熊猫村”菁华翠庭片区居民的鼠年新春福利。

搭台成事,汇聚社区发展治理成果

“你好,邻居!今天起,我们不做最熟悉的陌生人。”上午10时,在主持人的号召下,白莲池街道菁华翠庭片区几百位居民的问候声,瞬间让社区变得有了温度。

客在熊猫村·2020邻里节,以“邻居,我们不做最熟悉的陌生人”为主题,融合居民文艺、客家美食、熊猫文创、亲子游园等内容,为2000多户“都市熊猫村”菁华翠庭片区居民奉上了一道社区精神文化大餐。

4分钟都市熊猫村首个宣传片,10位客家厨娘烹饪的10道客家美食,20名社区小创客带来的客家熊猫文创集市,22名社区儿童演绎的《客在熊猫村》儿童剧,33名小小社区规划师创想的11个都市熊猫村微更新模型,100多位社区居民带来的16个精彩文艺节目,700户家庭捐米熬煮的百家粥……主办方精心设计的每一项活动,让返迁居民在社区融合中感受到了邻里生活的温暖和幸福。

文化,美食,安居,客家,大熊猫,这里是“都市熊猫村”,这里毗邻熊猫基地,这里的居民们喜欢、热爱大熊猫,不少居民更是颇具创意地设计出了熊猫针织、熊猫熊猫鞋垫等文创产品。大家生活在城市,却在精神上拥有一个共同的家园——“都市熊猫村”。那么,生活在“都市熊猫村”是种什么体验呢?

“我现在带了一只小队伍,每天晚上跳广场舞,身体比以前棒棒的。现在政府得政策好,熊猫村营造得越来越好,把我们老年人都融化成了年轻人。”一里塘社区居民严蓉感慨道。

回龙社区居民包玉香说:“我们全家都在参与‘大熊猫+’客家文创社区营造,我希望都市熊猫村越来越红火,越来越美好!”

成都市成华区约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赵松生介绍说,“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计划实施半年以来,采用社区公共文化建设的方式,从党建共建推进社区营造、多元参与转变居民意识、文化建设促进多元共生和阵地共融打造都市熊猫村四个维度重点开展理念传播和居民动员,探索“大熊猫+客家”文创社区发展治理模式,推动将菁华翠庭片区营造为全国首个“都市熊猫村”,为“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建设增添新的文化地标,“客在熊猫村·2020邻里节,是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计划1.0版助力社区发展治理的一次集中成果展示。”

以文化人,营造有温度的邻里关系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是社区和谐的基石,睦邻是社区幸福的源泉。

《中国心客家情》的开场锣鼓,乡音乡情浓郁的客家山歌《阿妈的擂茶》,欢畅明快的舞蹈串烧《童音悦动》,喜气洋洋地广场舞《欢乐中国年》……一个个的居民节目集中展现了2019年“都市熊猫村”菁华翠庭片区社区发展治理文化成果。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熊猫有戏儿童舞台剧《客在熊猫村》,更是将一代代客家人安居乐业的邻里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熊猫集市,居民和游客不仅可以逛看抱枕、手机壳、水杯等10多款实用客家熊猫IP文创产品,还可以体验打都市熊猫村“居民造”熊猫针织帽,还可以购买社区儿童带来的熊猫玩偶等近百款二手闲置物品。白莲池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街道发动居民以家庭或居民自组织位单位,鼓励他们为‘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贡献技能和分享资源,以社区社会企业和社区基金相结合的模式,共同打造有爱、有情、有温度和可持续的社区生活与消费场景。”

在文化展示区,居民们背古诗即可免费领取现场书写的春联,猜谜语还可以领取《白莲池客家人报》,好玩的是还可以在100多张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照片找寻找熟悉的邻居。其中,11幅都市熊猫村畅想手绘方案和11个都市熊猫村微更新模型最引人瞩目。这些作品凝聚着45个亲子家庭近60个日日夜夜研习和创想都市熊猫村人文地产景资源的心血。

邻里节现场,“客家宴”体验区香气四溢。客家姜汁鸡、客家肥肠粉、客家粉蒸肉、客家麻辣鱼等9盆美食前,早早地排起了长队。“这位客家厨娘的手艺霸道,希望下次还有机会饱口福。”长长的队伍中站着不少“客家姜汁鸡”的粉丝。就着客家美食,喝着700户客家人捐米熬成的百家粥,那才叫“喝百家粥,集百家福呢”!舌尖上的社区,让邻里之间变得没有了距离。

“文艺表演、客家宴、熊猫集市、文化展示四个区域,我们设置成了九大趣味打卡点,组织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完成相关打卡任务,才能品尝到客家美食。这个游园过程,就是一个打破居民陌生感的过程。”客在熊猫村·2020邻里节活动负责人张港旋说。

白莲池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下一步将大力支持菁华翠庭片区,结合客家文化和熊猫特色品牌开展社区营造,不断增强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与融合度。”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