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区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持续优化文商旅融合发展

【查看原图】
夜游锦江。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夜游锦江。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1月17日17:38

人民网成都1月17日电 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消息,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及创建名单已公示,成都锦江区成功上榜,为该区下一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的行政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全社会共同参与,通过旅游业带动乃至于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此次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归功于近年来锦江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将区域定位为“世界旅游目的地都市核心区”,发挥文商旅深度融合的产业优势,探索形成具有锦江特色的旅游发展模式和文旅消费新场景,致力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锦江典范”。

成都市锦江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大慈寺等历史遗存30余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商业商务全国领先,拥有商业综合体25个、国际知名品牌579个、离境退税店98家、各类首店77家,社消零总额连续15年位居全省榜首。锦江区依托春熙路千亿级商圈,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依托兰桂坊、大川巷等22条文旅特色街区大力发展“后街经济”“夜间经济”,“夜游锦江”成为成都夜间消费新场景。此外,锦江区都市田园旅游发展成效显著,拥有三圣花乡、白鹭湾湿地公园等国家级旅游品牌13个,2018年接待游客19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02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据了解,锦江区在全域旅游建设上始终坚持做强全链支撑。2018年以来,出台一批集成式政策,实施靶向扶持;编制《锦江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锦江区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等实现“多规融合”;先后出台健全资源配置、标准设置、财政奖补、审批服务、长效管理、评估考核等政策体系,旅游审批等“仅跑一次”模式荣获“2017年中国改革十大案例”。

交通是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锦江区构建形成与机场、高铁、高速之间无缝对接的交通网络体系,景区旅游直通车、夜间旅游观光巴士便捷游客交通出行。此外,还将旅游服务进一步做精做细,指示标牌、全域导览、安全救援等旅游标识统一标配、设置科学、功能完备,持续打造景区、交通、气象、医疗等全域旅游信息化服务平台,推动全息投影、VR、AR等技术应用,实现景区WIFI全覆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在景区全面推行“共享厕所”。

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规范安全秩序,锦江区整合旅游、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力量,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监管,进一步完善区级涉旅投诉处理,持续发布春熙商圈诚信指数,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创新性组建旅游警察队伍,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市场监管所,率先在成都中心城区形成“1+3+N”综合监管体系。积极探索群众的主体作用,打造“春熙孃孃”等志愿服务品牌;由居民代表、商户代表、社区规划师、两委员一代表等组成景(街)区商协会,促进景(街)区整体品质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在环境管控、绿色生态方面,锦江区强化自然文化历史资源的保护,制定保护措施和方案,明确土地红线、生态红线、文保红线,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完成174条背街小巷规范化整治,完成3000平方米立体绿化,新增改造厕所38座、生活垃圾分类处置4.7万户,新改建小游园、微绿地20余处。

为进一步彰显天府旅游文化魅力,提升锦江区全域旅游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锦江区在巴黎、纽约等4个境外招商点开展系列旅游宣传活动,建立“全域旅游”城市营销联系机制,将旅游融入招商选资、招才引智、节会论坛、展销博览等各项工作,举办国际招商推介活动37场,高水平举办国际书店论坛、全球风格论坛、国际时尚周、成都国际地景涂鸦艺术节、国际街头原创音乐节等国际节会活动130余场。(秦菡)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