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四川:年画之乡年味浓 年画节上展民俗

【查看原图】
图为巡游现场《五福献瑞》表演。福、禄、寿、喜、财,统称为“五福”,是我国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题材。实习生罗列 摄
图为巡游现场《五福献瑞》表演。福、禄、寿、喜、财,统称为“五福”,是我国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题材。实习生罗列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1月17日15:23

人民网绵竹1月17日电 诙谐幽默的“老鼠嫁女”、极具地方民俗特色的“打春”……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年画之乡四川省绵竹市一年之中隆重的民俗节日——年画节。今日,2020年第十九届绵竹年画节开幕当天,一场极具民俗特色的巡游活动将整座城市推向热闹的新春氛围之中。

记者了解到,本次民俗巡游再现了清代画师黄瑞鹄创作的《迎春图》中的场景,真实反映了古人迎春、报春、游春、打春的民俗和满城迎春的盛况,数百个形形色色的人物千姿百态、生动传神,被很多年轻人称作民俗版的cosplay(角色扮演),置身其间,恍如穿越时空回到了上百年前。

650余人的巡游队伍行走在绵竹街头,还原了绵竹年画《迎春图》中“金鼓开道”“喜报阳春”“狮子起舞”“踩高跷”“喜打春牛”等迎春、报春、游春、打春场景,和“骑车仕女”“老鼠嫁女”等表演方阵一道,彰显出绵竹年画特色。

据悉,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巡游队伍还增加了“熊猫宝宝”和“五福献瑞”方阵,20名身着熊猫服饰的孩子脚踩轮滑进行表演,身着汉服的表演者分别执“福、禄、寿、喜、财”大木偶进行巡游,充满奇趣。此外,本次巡游中,凸显绵竹历史文化和川剧元素的流动戏剧舞台“蜀汉忠魂”“大唐国酒”“白鳝观景”也与游客和市民见面。(王波 实习生 罗列 王文韬)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