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森林消防员:2019年最后一天,我来值守

【查看原图】
王磊在跨年值守(图片由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提供)
王磊在跨年值守(图片由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提供)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1月01日14:06

人民网成都1月1日电 2019年最后一个夜晚,在四川成都府城大道上行驶的车辆越来越少了,但位于府城大道东段9号的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作战指挥中心却更加繁忙。

值班员王磊像往常一样抽查着基层森林消防大队的战备值班情况。透过作战指挥中心值班室的窗户,不远处就能看到霓虹闪烁的成都环球中心,王磊发了一条朋友圈:“2019年最后一天,我来值守。”

在王磊看来,2019年的12月31日,相比以往,既特殊又特别。特殊的是,前一天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正式挂牌成立;特别的是,第一天战备值班工作任务量比平时大。

“很荣幸2019年第365份值班要报由我拟写上报。在跨年夜值守,此刻身处灯火辉煌的都市,心却系着大山深处森林里啁啾鸟鸣和潺潺溪流。”王磊说,为了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有安全保障的节日,节日前的战备检查工作更容不得半点疏忽。

沿着府城大道向东走500米,就是成都森林消防大队。于铭达是大队作战勤务值班员,他和另一个队友需要24小时备勤。如果说其他消防员不能回家团聚是为了守护万家灯火通明,那么作战勤务值班员于铭达就是消防员背后的“值守者”。于铭达说,勤务值班,是向2019年最好的告别!

2019年12月31日22时,距新的一年还有2小时,黑夜笼罩住茫茫群山,西昌森林消防大队当晚推迟了半小时就寝。郎志高是西昌森林消防大队跨年值守的消防员。上哨前,他和家里打了通电话,询问了家里近来的情况,父亲对他说,“放心,家里挺好”。深夜,郎志高在自己的岗位上,迎来了新的一年。他说,自己想念那些离去的战友,但更坚信,未来西昌森林消防大队将永远值守在大凉山。

伴随着2020年1月1日的曙光,新的一天开始了。草木的暮色和雪山的白色是这一时节四川甘孜州稻城县亚丁的主题,乡城森林消防大队担负这里的执勤任务。四级消防士刘嘉琦是元旦节当天执勤小队的班长,今天,他必须要克服高寒和缺氧,保证完成巡护任务。而这些,就是森林消防员的日常。(朱虹 程雪力 厉晴晴)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