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大牌球星接踵而至 沙特豪門緣何突然發力?

2023年06月08日09: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牌球星接踵而至沙特豪門緣何突然發力?

先是重金砸下C羅,后是巨資簽下本澤馬,現在又加上了可能的坎特和扎哈,如果再算上正在努力運作的梅西,沙特聯賽一下子成為了全世界球迷關注的焦點。雖然外界對於這個中東國家的富有了然於心,但是該國俱樂部球隊如此多的大手筆操作,還是令人有些驚訝。沙特豪門為何突然間“發力”?

6月5日,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啟動了體育俱樂部投資和私有化項目,宣布沙特公共投資基金(PIF)收購四家足球俱樂部(吉達聯合、吉達國民、利雅得新月、利雅得勝利)75%的所有權。而據沙特國家通訊社的報道稱,該項目的啟動符合沙特體育部門“2030願景”的目標。

據了解,該項目包括兩個部分,第一是批准公司和公共部門組織投資體育俱樂部,第二是從2023年第四季度開始對體育俱樂部進行私有化。該項目有三個不同階段的目標:第一步是促進增加體育領域的投資機會和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此外還要提升俱樂部的專業水平、治理和財務可持續性,打造健康、良性發展的俱樂部﹔最后一步是增強俱樂部的競爭力,為體育迷提供世界級的服務,豐富球迷體驗並推動社區參與。

目前,該計劃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的部分內容,即四家沙特俱樂部——吉達聯合、吉達國民、利雅得勝利和利雅得新月已經轉變為公司,每家公司都由沙特公共投資基金(PIF)和每家俱樂部的非營利基金會擁有。沙特公共投資基金在俱樂部公司中的所有權佔每家俱樂部的75%,而他們各自的非營利基金會持有每家俱樂部25%的所有權。四家俱樂部的轉讓將釋放更多的商業機會,包括對眾多體育項目的投資、合作和贊助。

另據媒體報道,沙特聯賽為引進大牌球星設立了巨額專款。據悉,沙特正在接觸中的交易可能需要超過10億美元,用以支付約20名國外球員的工資。知情人士透露稱,自C羅加盟后,沙特聯賽也一直在考慮是否集中操作更多大牌簽約,並平均分配給大俱樂部。據悉,他們的目標是給4支最大的俱樂部各分配3名頂級外援,另外8名球員分配給聯賽其他12支球隊。

文/記者 張昆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