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防長“香會”發言:以禮開場 以理敘事 以誠促和

2023年06月05日09: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直擊中國防長“香會”發言:以禮開場 以理敘事 以誠促和

  當地時間4日早上,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以一記軍禮開啟了他首次在香格裡拉對話會上的大會發言。通過詳述中國的新安全倡議,李尚福闡明中方立場,回應各方關切,傳遞和平與合作的中國聲音。

  “尊重”“平等”“合作”是中國防長發言中的高頻詞匯。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方呼吁,用相互尊重取代霸凌霸道,用公平正義超越叢林法則,用互信協商消弭對抗沖突,用開放包容防范陣營對抗。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我們應攜起手來,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維護地區穩定與繁榮發展,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亞太。”李尚福說。

  在國防大學戰略咨詢中心主任綦大鵬看來,李尚福的發言站在了地區國家共同安全、共同發展的高度,不僅著眼於中國的自身發展與核心利益,還倡導共建地區安全互信體系、安全規則體系和多邊安全機制。“這與有關國家推行集團政治的做法完全不同,是兩種思維、兩種格局。”

  中國代表團向來是“香會”與會各方關注的焦點,這一點從中國防長大會發言后的答問環節也能看出。10位來自不同國家、國際組織的專家學者向中國防長提出了11個問題,其內容不乏中美關系、俄烏沖突等熱點敏感議題。

  在回答有關南海航行自由的問題時,李尚福明確,關鍵是要防止假借“自由航行”之名,實行“航行霸權”的行為。

  回答有關中美關系的問題時,李尚福指出,中方對兩國兩軍之間的交流對話持開放態度,同時強調說:“如果相互尊重都做不到,交流對話不會有好的效果。”

  談及台灣問題,李尚福堅定指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和中國軍隊絕不會允許發生國家分裂的事情,尤其是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談及加強溝通合作,李尚福表示,參會兩天來,他與十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防務官員進行了友好交流。開展更多、更深、更廣泛的交流,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安全,是各方均持有的重要共識。

  聽過中國防長的發言與答問,來自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貝絲·阿科諾尼祿(Beth Aknonero)認為,李尚福的回答都是直奔主題。“李部長在發言中講到了積極推動以對話溝通來解決危機。確如他所言,各方匯聚一處,以合作的形式共同努力,這是十分重要的。”

  印度尼西亞外交部前副部長迪諾·帕迪·賈拉爾也表示,中國防長的發言有理有據,讓各方了解中國如何看待軍事發展規劃、地緣政治關系,以及對中美關系、國際秩序等問題的看法。“世界各地的政策分析家們都會研究和解讀這次發言。”

  中國防長此次與會展現出中國軍隊文明、開放的形象。與會嘉賓也十分重視能與中國防長當面交流的機會。主持會議的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所長奇普曼也表示,這是本屆“香會”以來,他第一次在全體大會上“拖堂”。

  全體會議臨近尾聲時,李尚福再次表示,“我希望和各位專家有時間就安全問題、發展問題等進行更深入的交流,這樣我們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各國各方的觀點和立場,同時大家也可以更多更好地了解中方的觀點和立場。”

  中國防長的表態贏得多方好評。“這釋放了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綦大鵬表示,防務合作的前提是溝通交流,首先是安全觀、思想層面的交流,了解彼此的政策理念,建立相互之間的信任,而后加深不同層級、不同方面的合作,共同為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貢獻更多力量。(中新社記者 李純)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