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技藝結合”讓科幻炫起來

劉 峣 張偉納
2023年06月08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3中國科幻大會近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大會期間,40多場專題論壇、科幻展覽等活動,為公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紛呈的科幻文化盛宴。

  近年來,科技創新激活了中國科幻產業發展之路,帶動產業的數字化轉型。與此同時,科幻與教育的融合,也為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科幻、提升科學素養提供了空間和場景。

  

  數字技術助力科幻產業

  科幻產業涵蓋了文學、影視、游戲等諸多領域,是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新興產業。根據今年中國科幻大會期間發布的《2023中國科幻產業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科幻產業總營收達877.5億元,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趨勢。

  其中,在科幻閱讀方面,數字閱讀的總營收規模達13.7億元,首次超過紙質閱讀。科幻影視方面,2022年上映的21部科幻影片總票房為82.4億元,IP改編成為主要內容來源。科幻游戲產業總營收達565億元,本土科幻游戲在海外市場表現良好。科幻文旅產業總營收為150.3億元,主題樂園科幻游樂項目佔據主要市場份額。

  隨著觸角的伸展,中國科幻產業的鏈條正在逐步完善,科幻元素進一步融入日常各領域,顯示出巨大的市場潛力,特別是數字技術對科幻產業深度賦能。這些年來,以《流浪地球》為代表的科幻IP產業鏈業態不斷豐富,形成了有聲書、數字虛擬人、主題公園、元宇宙等多種形態,讓中國科幻走出中國、走向世界。

  目前,科幻產業出現了明顯的媒介融合趨勢,體驗式科幻經濟漸興。科幻產業“技藝結合”,形成良好的數字生態環境。

  科幻教育培養創新人才

  隨著科幻文學和相關產業的發展,科幻文化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關注和熱愛。今年中國科幻大會期間,中國科普研究所與北京市科協發布了《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指南提供了科幻教育的性質、目標、內容以及實施方法等方面的指導,為科幻教育實踐提供支持。

  在科幻大會舉辦地北京首鋼園內,每天前來參觀體驗的青少年絡繹不絕。首鋼園內打造了“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間”。1000平方米的空間裡設置了科幻百年、科幻體驗、科幻沙龍、科幻影視、科幻光年、科幻閱讀6個區域。青少年可以通過沉浸式體驗,感受前沿科技的發展成果,在科幻空間裡自主學習、創作交流。

  “科幻文學用精美的文學外衣包住相對枯燥艱深的科學知識,它可以拉近孩子同科學的距離,同時又能獲得文學的熏陶。”科幻作家王晉康表示,科幻作品既能讓青少年接受科學知識,也能激發想象力,傳遞科學邏輯和科學理性。

  專家指出,科幻教育要更多地關注人文與科技的融合,注重學科跨界融合、跨界研究和創新,培養更多富有創新精神和創意思維的人才。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8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