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多措並舉筑牢項目根基

校園足球 未來可期

——關注中國足球青訓②

2023年06月08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通過普及推廣和競賽體系建設,讓更多青少年參與足球運動,是校園足球的主要任務。2015年印發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提出“三步走”目標,明確要“實現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瞄准這一方向,各地教育部門、體育部門以及學校多措並舉筑牢項目根基。

  

  新賽季中超聯賽回歸之際,第二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以下簡稱“中青賽”)也火熱進行。

  2015年印發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提出“三步走”目標,明確要“實現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瞄准這一方向,校園足球著力改革發展。走過8年,這片足球“土壤”收成如何?記者日前走訪多地中小學,從校園足球一邊探索、一邊完善的步伐中,感受足球從娃娃抓起的蓬勃之勢。

  從校內聯賽到縣區級、市級、省級直至國家級,五級賽事體系日益完善

  一所由小學舉辦的足球聯賽,有28支隊伍參賽,共進行10輪比拼,並且每周進行。這是武漢市萬鬆園路小學舉辦的“萬超”聯賽。從賽前教練帶隊員熱身,到場上學生裁判員熟練執裁,再到場邊隨時待命的救護車和醫護人員……井然有序的賽事組織讓人印象深刻。

  在《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通過普及推廣和競賽體系建設,讓更多青少年參與足球運動,是校園足球的主要任務。各地教育部門和體育部門因地制宜進行探索,校園足球秉持“教會、勤練、常賽”的思路,在面向人人的基礎上,從校內聯賽到縣區級、市級、省級直至國家級的五級競賽體系日益完善。

  今年的中青賽男子U17(17歲以下)組,報名球隊超過200支,部分小組的比賽特意設在了中學校園。比如首次參賽的貴州都勻一中主場作戰,許多學生第一次近距離觀看足球賽事,他們心裡埋下了足球的種子。

  河北遵化益眾中學足球隊在本屆中青賽嶄露頭角,令人驚喜。該校藝體中心主任錢立民表示,學校目前已完成初、高中男、女足球隊的組建,小學階段的梯隊建設也在迅速推進,“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學生邁向全國賽的舞台。”

  中青賽作為引領,各地區賽事也如火如荼。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賽事辦公室執行秘書喬岱虎介紹,天津、江蘇等地均有較為成熟完備的青少年足球賽事體系,每年都會進行省市級別的賽事。

  走進山東省青島市南京路小學,富有足球元素的黑板報、照片牆隨處可見。2015年4月,青島成為首批“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之一,成立了國內首個實體化校園足球協會。目前,青島已構建起從小學到大學的四級校園足球聯賽體系。青島市足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孫震介紹,全市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達425所,國家級足球特色學校達249所,全市中小學經常參加足球活動的人數達30余萬,佔全市學生總數的30%。

  在深圳羅湖,覆蓋班級、校級、區級和市級的四級校園足球聯賽讓校園裡洋溢著濃厚的足球氛圍,10余年來,當地從8所學校、8支球隊壯大到67所學校、141支隊伍。“隻有扎扎實實做好項目普及,才能擴大足球人口,筑牢根基。”深圳市羅湖區校園足球辦公室負責人高凱說。

  專業教練的加盟,讓校園足球的發展更有底氣

  武漢市萬鬆園路小學“萬超”聯賽教練團隊負責人鄧世俊今年51歲,扎根校園近30年,取得亞足聯講師、亞足聯職業級足球教練員資格。“每周末打完比賽,我們都會把比賽資料拷貝回去,周一開教練員集體分析會,制定這一周的訓練內容。”鄧世俊說。

  目前,萬鬆園路小學足球隊有10余名專職教練員,全部持有亞足聯C級及以上級別教練資格証。鄧世俊說:“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學校引入專職教練員,為校園足球訓練提供了強有力的專業保障。”

  在發展校園足球的整體框架中,既要面向全體普及推廣,也要面向精英培養專長。足球技能教學和訓練需要“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教練的能力高低成為決定青訓水平的重要因素。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凡是校園足球開展較好的地區或學校,都在師資力量上下了功夫。廣東梅州近年招聘了100多名足球專業畢業生充實教師隊伍,同時引進4個外教團隊,指導校園足球精英運動員選拔訓練,當地校園足球成績居全省前列。河北遵化益眾中學足球隊組建一年進步明顯,與中國女足原代理主帥王海鳴擔任該校青訓總監密不可分。

  專業教練的加盟,讓校園足球的發展更有底氣。但隨著發展規模不斷擴大,基層足球教練的缺口也愈加凸顯。從2015年起,國家級青少年足球師資專項培訓開始實施,各省區市足球教師專項培訓也同步展開。

  天津市足協自2016年以來,舉辦了D級、C級等教練員培訓班超60期,培養對應級別教練員近1500人。天津市足協副主席、秘書長崇勇表示,這些教練充實到各青訓基地、俱樂部和學校中,強化了青訓力量,不同體系球隊的實力差距逐步縮小。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7月,全國已設立3.28萬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成為構建高效青訓體系的“蓄水池”。

  發揮育人功能,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

  在參與足球運動之前,陝西留壩的孩子很少能走出大山。如今,作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這個人口不足5萬的山區小城闖出了名堂。足球少年們有的進入高校繼續求學,有的進入職業俱樂部,還有的站上更高級別的賽場。

  足球為孩子們帶來更多可能。化解學訓難題,深化體教融合,不隻在於夯實足球人才根基,更鋪展出一條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路徑。

  “不少球員在兼顧學習和訓練的過程中,提高了個人的綜合素養,這有助於他們在球場上快速解決問題,也有利於更好地接受新知識。”北京人大附中足球隊領隊李軍說。

  發揮足球的育人功能,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如今已成為越來越多學校的選擇。深圳羅湖重點打造校園足球“全明星計劃”:足球之星、小記者之星、拉拉隊之星……“目的就是讓每個學生都能在體育運動中發揮特長、磨煉意志。”深圳市羅湖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郭玉竹說。

  與此同時,羅湖區還積極探索中學與高校聯合培養、輸送足球人才,推動與同濟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10多所重點大學的足球項目合作,開創了當地校園足球人才培養的新模式。

  校園足球可持續發展,助力青少年成長,與足球為伴的日子成為他們人生的寶貴財富。深圳錦田小學校隊球員丘非凡非常喜歡奔跑在球場上的感覺,他說:“我感受到足球帶給我的激情與快樂,贏球后的我更自信了。如果初中還有足球隊,我還會參加。”

  (本報記者孫龍飛、陳晨曦、鄭軼、王亮、李洋、陶相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15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