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資陽保護水資源、治理水環境

建設幸福河湖 再現水清岸綠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3年06月0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漫步在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天府花溪景區,隻見清澈的花溪河水波光粼粼,休憩亭、步行綠道等錯落有致,河面上覓食的白鷺與周邊的草木構成一幅美麗畫卷。

  “步行在沿河的綠道上,幸福感滿滿。”住在花溪河畔的市民陳敏說。

  近年來,四川省資陽市按照河湖長制工作總體部署,統籌實施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充分發揮“水生態效益”和“水文化效益”,做到“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推動水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資陽市堅持生態打底、文化筑基、產業興城的理念,圍繞花溪河,重點建設‘天府花溪’幸福河湖項目。水資源保護作為河湖管理保護的首要任務,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以樂至縣創建全國首批再生水利用配置試點為契機,開發地表水、擴大外調水、增加再生水、壓減地下水。如今,國家節水型社會達標縣創建覆蓋率達100%。”資陽市水務局河湖科、水政水資源科負責人介紹。監測數據顯示,花溪河水質由2016年的Ⅴ類改善為2021年的Ⅲ類,2022年保持Ⅲ類。

  在天府花溪景區,百花灘、桃花林等25處自然景觀和八角亭、花溪古驛等13處人文景觀次第錯落。這裡已構建起“天樹戀花溪,玉手拈花印”的美景,並於2021年成功創建為四川省水利風景區。

  “我們扎實開展水土保持,助推鄉村振興。目前,項目已完成綜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24.47公頃、完成坡改梯161公頃、保土耕作967公頃、封禁治理131.31公頃,栽植水土保持經濟林51.53公頃,水土保持率達98.73%。2022年,花溪河小流域被評定為國家水土保持生態清潔小流域。”“天府花溪”項目負責人吳闊瀾告訴記者,當地通過完善基礎設施,打造鄉村旅游、特色農業兩大基地,全面改善了花溪河流域內村容村貌和人居環境,群眾生活生產條件得到大幅提升。通過發展鄉村旅游、特色農業,2022年實現流域內經濟增收3900余萬元,農業人口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近年來,資陽市通過政府主導、部門協作、企業唱戲、群眾參與水土流失治理的新模式,新建農產品種植專業合作社、經果林、農旅結合產業園等50余處,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綠色之路。接下來,資陽市還將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統籌謀劃幸福河湖建設,推進資陽水資源、水生態、水文化高質量發展,用心做好“綠水青山”這篇大文章,為構筑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美麗、生態、綠色資陽,助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14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