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建設智慧平台、引入社會資源,四川旺蒼縣——

居民服務增效 社區治理提質(一線探民生)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3年06月0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打造社區管理服務智能平台,引入社會組織運營社區公共空間,組建志願隊伍開展公益項目……近年來,四川省廣元市旺蒼縣探索建立“五社聯動”機制,通過建設基層治理平台,引入社會資源等方式,為居民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服務,助推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幾杯茶,一張大圓桌,在四川省廣元市旺蒼縣普濟鎮普子嶺社區,居民和工作人員在會議室聊起新鮮事:“有了信息平台,現在咱足不出戶就能辦事”“咱們居民參加社區志願服務的越來越多了”“后面能不能多引入些社會組織,提供更多服務、組織更多活動”……

  社區工作涉及家家戶戶,如何提升質量,讓社區治理更專業、居民服務更有效?近年來,旺蒼縣探索建立以社區為基礎平台、社會工作者為支撐、社會組織為載體、社區志願者為輔助、社會公益慈善資源為補充的“五社聯動”機制,為居民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服務,助推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依托智慧平台

  優化管理服務

  “我想辦理養老保險,要准備哪些材料?”普子嶺社區居民周曉敏點開“智慧普子嶺便民服務平台”公眾號,發送信息詢問。

  普子嶺社區科技智慧平台大屏幕上,工作人員看到同步顯示的詢問信息,開始迅速處理。幾分鐘后,周曉敏接到了社區打來的電話:“周阿姨,請您准備好3張一寸白底照片和本人戶口簿、身份証以及復印件。稍后網格員會上門來取,后面手續一塊兒幫您辦完。”

  據介紹,普子嶺社區探索構建“互聯網+政務”的居民服務平台,以公眾號為載體,梳理涉及民政、殘聯、人社、醫保等部門的57項審批事項,集中在網上辦理,實現了社區居民辦事少跑路。

  讓居民足不出戶就能辦高頻政務服務事項,旺蒼縣用數字化賦能城鄉社區治理,建強社區基礎平台。今年以來,當地通過信息發布小程序、村社區公眾號等渠道,依托智能化軟硬件建設,建成全縣社區科技智慧平台,實現社區工作動態、好人好事、風採展示等信息公示公開,社區管理服務信息化智能化。

  “現在社區居民通過手機,就可以了解社區開支、工程項目等信息,也能辦理社保醫保等業務。”旺蒼縣民政局局長黃榜昌說,社區開展平安巡防、人居環境治理等活動信息,也通過微信小程序推送通知,居民能很快查收和參與。

  記者看到,在普子嶺社區的電子顯示屏上,各處信息實時播報。為推動管理智能化,普子嶺社區織起“互聯網+微網格”管理服務網,將全社區劃分為40個網格片區,並將政法綜治、民政、城管、信訪、市場監管等工作統籌到網格內,組建網格員社會工作者隊伍,由1名網格員負責1個網格片區,實現了大事不出“網”,小事不出“格”。

  引入社會組織

  豐富公共空間

  滑梯、塑膠地板、挂在牆上的涂鴉板……這邊是親子娛樂空間,那邊有康養護理室,在旺蒼縣白水鎮陳家嶺社區綜合體內,居民三三兩兩,悠閑自得。

  “建設各類活動空間,滿足居民不同需求,陳家嶺社區綜合體已能為2000多名居民提供25項優質服務。”白水鎮黨委書記趙福勇說,為打破過去大包大攬舊式社區治理服務機制,白水鎮引入社會組織運營社區空間。

  現如今,陳家嶺社區已引進社會組織和企業4個,培育孵化本土社會組織1個、社區型社會組織4個,讓不同類型社會組織為社區提供優質服務。“推動‘五社聯動’,專業社會組織至關重要。”黃榜昌說,“旺蒼積極培育本地社工機構、引進外地社工機構,為村和社區完善優化服務提供保障。同時緊抓四川社工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契機,推進全縣23個鄉鎮、220個村社區實現社會工作站全覆蓋。”

  過去,當地也一度面臨政府購買服務找優質社工機構難、社工機構找項目難的“兩難”困境。為此,旺蒼縣專門搭建購買公共服務供需對接平台,定期發布縣內外購買服務項目和社工機構信息,適時舉辦項目供需對接會,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有了信息直通,更多社會組織加入,一個個服務單元豐富了社區公共空間。走進翻新后的陳家嶺社區活動中心“姐妹茶館”,茶香裊裊,香飄四溢。“現在社區裡的女性同志們,都願意來這兒坐坐。‘姐妹茶館’不是一家單純意義上的茶館,而是女性居民之間的紐帶和橋梁。我們還會在茶館裡不定期召開‘婦女議事會’,暢通交流的平台。”趙福勇說。

  組建志願隊伍

  開展公益項目

  村和社區有了社會工作站,可誰來開展服務工作?在旺蒼縣東河鎮治城社區,一支志願服務隊伍給出了“互幫互助”的答案。

  治城社區獨居老年人多,無論是外出買菜,還是看病就醫,常常需要人幫助。“實現‘五社聯動’,社區志願者不可或缺。”東河鎮黨委書記石寶劍說。於是,志願便民代辦隊伍組建起來,制作了附有聯系方式的“連心卡”,老人有需要時隻要撥通卡片上的電話,就會有志願者上門服務。

  有了“菜單式”的志願服務體系,群眾根據現實需求“點菜”,社區“接單”后組織志願者上門,社區服務更加及時高效。今年以來,該社區還先后舉辦免費義診、清潔紅城等活動10余場次,為20余戶家庭解決實際問題50多件。

  “我們還引導社區志願者骨干、下沉黨員干部、駐社區黨政機關等成立社區志願服務組織,提供法律援助、健康義診、助老助殘、解困幫困等社區志願服務。”旺蒼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趙曉玲介紹。以普子嶺社區一家親服務中心為例,每年就有社區居民參加志願服務200余場次,3.2萬余人受益。

  與此同時,旺蒼縣積極開發利用社會公益慈善資源,採取“上級補助+社會捐贈”的方式,推動社會組織、社會企業探索“公益+低償”的項目化服務模式,重點打造社區助老慰老、產業發展、院落治理、兒童服務等項目,營造多元社區服務場景。

  “公益項目主要為特殊群體提供免費服務,為一般居民提供低償服務。”趙福勇說,陳家嶺社區建起的“愛心食堂”“愛心菜園”,就是由社會組織提供的公益慈善項目。今年以來,項目已經惠及陳家嶺社區的獨居困難老人和失能老人100余名,開展上門服務300余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13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