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宜賓 推動動力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6月08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六月的宜賓,三江奔騰,處處生機勃勃。

  從四川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四川時代”)零碳工廠到宜賓凱翼汽車智慧工廠,從宜賓動力電池特色小鎮建設現場到科創中心實驗室,從四川省首個省級新區——三江新區到宜賓市各縣(區),戎州大地涌動著強勁動力。

  6月8日,2023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在四川省宜賓市開幕,這是宜賓第二次承辦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兩次大會均在宜賓舉辦,這基於宜賓動力電池產業良好的基礎和高質量發展態勢。

  目前,宜賓累計建成動力電池產能150GWh,佔全省建成產能的80.6%,位居全國前列。宜賓動力電池產業聚焦五大服務體系、十大應用場景、百個產業鏈項目、千億產業規模,正全力打造全球一流動力電池產業集群。

  瞄准新賽道 推進動力電池產業創新發展

  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有效搭建起集行業交流、成果展示、產業合作於一體的國際性平台,為全球、全國動力電池產業發展貢獻積極力量。大會共簽約動力電池和新能源汽車配套項目48個,總投資962億元。截至2023年5月底,已投產項目16個,其余項目正加快建設。

  作為四川萬億級動力電池產業集群核心區,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確定位的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先行區,一年來,宜賓瞄准以數字經濟新藍海、綠色新能源產業等為代表的“一藍一綠”新賽道,錨定“全力打造全球一流動力電池產業集群”目標,產業鏈條進一步完善、產業規模進一步壯大、產業質效進一步提升,取得“五、十、百、千”新成效。

  “五”,即五大服務體系賦能產業發展。宜賓建立了基金群服務體系、產融服務體系、供應鏈服務體系、公共研發服務體系和人力資源服務體系為主要內容的五大服務體系,賦能產業發展。

  “十”,即十大應用場景推動示范引領。搶抓全國首批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重卡特色類)應用試點城市、全國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示范工程創建城市以及舉辦世界動力電池大會的機遇,全面實施“電動宜賓”工程,著力打造換電重卡、儲能應用、公共交通、綠色貨運、電動船舶、通用航空、智能軌道、車路協同、光儲電站、微電網系統十大應用場景。

  “百”,即超百個產業鏈項目構建產業生態圈。宜賓已集聚電芯、正負極材料、結構件、銅(鋁)箔、隔膜、電解液6大電池組件,以及導電漿料、生產裝備等多領域產業鏈項目超100個,總投資超2100億元,初步構建起從原材料、組件到整車,再到電池回收的“1+N”動力電池綠色閉環全產業鏈生態圈,有力促進資源高效率利用、產業高質量協同、環境高水平保護。

  “千”,即千億產值規模助力打造全球一流的動力電池產業集群。2022年,宜賓產銷動力電池72GWh、佔全省80%以上、佔全國15.5%,實現產值889億元,預計今年全產業鏈產值將突破1200億元,為宜賓新增一個千億級產業集群,也為四川省打造萬億級動力電池產業集群提供重要支撐。

  下一步,宜賓市將搶抓承辦世界動力電池大會的機遇,突出龍頭引領、科技賦能、低碳導向,推動動力電池產業集群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加快建設中國動力電池之都。

  發揮龍頭作用 推動動力電池產業集群發展

  近年來,宜賓因時而動、順勢而為,積極探尋產業轉型發展之路,動力電池等綠色新能源產業快速發展。

  從發展規模來看,過去幾年,宜賓動力電池產業整體規模迅速壯大,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從2020年的不足20億元,迅速發展到2021年的160億元、2022年的近900億元,預計2023年將實現1200億元。

  從簽約情況來看,全市已簽約引進各類企業70余家,產業項目超100個,動力電池產業協議總投資超2100億元,項目全部達產后,預計年產值將超5000億元。目前,宜賓已培育四川時代、天宜鋰業兩家產值過百億元的電池企業。

  數據背后,是宜賓對動力電池產業發展的決心,繼而深耕的成果,而對於眼下與未來,宜賓市結合自身實際,勾勒出動力電池產業在宜賓發展的鮮明前景——

  宜賓將堅持把企業作為產業發展的核心資源,持續強化與寧德時代的深度合作,加快推動四川時代和時代吉利等投產項目滿產運行、在建項目加快進度,確保今年實現產量110GWh﹔大力支持產業鏈配套企業深耕宜賓、做大規模,力爭到2025年全產業鏈產值突破3000億元,培育形成千億元級企業1戶、百億元級企業10戶以上、十億元級企業20戶以上的全球一流動力電池產業集群。

  同時,積極發揮龍頭企業“鏈主”引領作用,促進四川時代和新能源汽車龍頭企業合作,加快新能源汽車及其配套產業的培育和招引,切實鞏固和優化產業生態。

  應用示范 賦能城市綠色低碳發展

  四川時代在宜賓規劃項目共10期,截至今年5月,已建成投產5期項目,其他各期項目均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2022年3月,SGS(通標標准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為四川時代頒發PAS2060碳中和認証証書,成為全球首家電池零碳工廠。同年10月11日,四川時代工廠入選全球燈塔工廠,為全球鋰電池制造工廠提供工業4.0參考經驗。

  四川時代從籌備階段就開始規劃零碳工廠路徑,通過在能源利用、交通和物流、生產制造等環節不斷改造和創新,在減少碳排放的同時,用更少的原材料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產品。

  在宜賓動力電池產業“建圈強鏈”的進程中,宜賓鋰寶、宜賓中車也先后成為零碳工廠。

  在距離四川時代一期項目不到2公裡的三江新區東部產業園能源港,很多新能源重卡在這裡進行快速換電。作為集光伏發電、儲能應用、充換電、低碳交通換乘於一體的花園式能源港,這裡已經成為宜賓“綠色低碳”地標之一。

  而能源港也是宜賓作為國家首批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重卡特色類)應用試點城市以及持續推進“電動宜賓”工程的具體實踐。

  到2025年,宜賓力爭實現全市公交、環衛、出租等領域車輛電動化率90%以上,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達30%﹔累計推廣電動重卡達到3000輛,建設重卡換電站60座,構建完善的充換電服務網絡體系。

  未來,宜賓將繼續突出低碳導向,一方面,持續搶抓新能源產業發展機遇,做大做強動力電池產業,推動動力電池產業綠色發展,助力四川省綠色低碳產業發展﹔另一方面,將動力電池與光伏產業發展緊密結合,大力發展光伏、儲能等新能源產業,積極開展分布式光儲一體化示范和“零碳園區”建設,傾力打造全方位的新能源綠色低碳示范城市。

  數據來源:中共宜賓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08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