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方對卡霍夫卡水電站堤壩被破壞表示嚴重關切

2023年06月07日10: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方對卡霍夫卡水電站堤壩被破壞表示嚴重關切

聯合國安理會6日緊急審議烏克蘭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會上表示,中方對卡霍夫卡水電站堤壩被破壞表示嚴重關切。

當天,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格裡菲思作通報說,位於赫爾鬆州的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6日被毀,這是俄烏沖突爆發以來對民用設施造成的最嚴重的破壞事件。有報告稱,赫爾鬆州有40個定居點已被淹沒或部分淹沒。聯合國無法獲取獨立信息核實大壩被毀的相關情況。各方須持續關注並確保平民安全。

張軍發言表示,在武裝沖突中保護平民和關鍵民用設施,是國際人道法規定的一項重要原則。中方對卡霍夫卡水電站堤壩被破壞表示嚴重關切,對由此造成的人道、經濟和生態影響深感擔憂。中方呼吁所有沖突當事方遵守國際人道法,全力保護平民和民用設施安全。

張軍說,堤壩決口已經造成洪水泛濫,大量人口需要緊急轉移,超過數萬人飲水可能面臨困難。中方支持聯合國同有關人道組織積極行動,為人員轉移和后續救助全力提供協助。

張軍表示,卡霍夫卡水庫也是扎波羅熱核電站冷卻水的重要來源。中方注意到,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干事確認扎波羅熱核電站尚未面臨安全風險,但卡霍夫卡水庫水位持續下降,未來可能無法向扎波羅熱核電站繼續泵水。中方重申,核災難一旦發生,無人可以獨善其身。中方呼吁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可能加劇對抗、導致誤判的言行,維持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安全和安保。

張軍說,中方對烏克蘭危機延宕不止甚至進一步升級感到憂慮。剛剛發生的事件再次提醒我們,在沖突形勢下,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戰火蔓延下去,隻會加劇痛苦和災難,帶來更多不可預測的重大風險。有關各方應保持理性克制,盡快恢復和談。國際社會應該以更大的緊迫感,作出一切努力,為推動對話談判、恢復和平創造有利條件。任何一方特別是有重要影響的國家,都不應該做火上澆油、激化矛盾的事,更不應試圖從危機擴大化中謀取私利、服務自身戰略目的。中方將一如既往,繼續站在和平一邊,同有關合作伙伴一道,為推動勸和促談、實現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作出不懈努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