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鄉村小店撞上“觀螢季”

2023年06月06日17: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客戶經理上門幫忙整理貨架。何亞卓攝
客戶經理上門幫忙整理貨架。何亞卓攝

“今年‘觀螢季’真的是忙瘋了,這個小山溝溝最多的一晚上就接待了一萬名游客,真的是人擠人喲!當晚我店鋪的收入足足是平時的30倍!”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縣天池村春王副食店的老板吳小勤說。

每年的3月初到4月末,都是觀賞青神縣螢火虫的最佳時間,也是推動本縣鄉村旅游經濟發展的最佳時節,尤其是剛經歷完疫情期的“旅游寒冬”,鄉村旅游經濟正處於持續升溫狀態。據統計,今年整個“觀螢季”期間,青神縣共接待觀螢游客超16萬人,遠超全縣人口總數的一半,且單日最高游客數破1萬人。縣城各大酒店滿房次數和接待人客次數已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新高,整個“觀螢季”已帶動鄉村旅游收入超億元。

“觀螢季”在整合全域文旅資源的同時,也帶火了景區周邊的零售便利店。

“摩肩接踵、人潮涌動”,描述的就是“觀螢季”期間春王副食店門口的場景。原本這只是一家地理位置偏僻、店鋪設施老舊的副食店,而店鋪老板吳小勤和她丈夫也是將務農和管道維修作為掙錢主業。

近年來,青神縣堅持生態優先發展戰略,建立了西南螢火虫研究和保護中心,目前已成為四川省規模最大、種類最多的螢火虫生態區。為兼顧生態保護和旅游發展,縣文旅局劃定了4個“賞螢區”,而春王副食店就正對著蘭廠溝觀螢區的大門。

借著鄉村旅游市場的熱度和自家店鋪的地理優勢,游客源源不斷地前來,吳小勤一家的生活因此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隻有順應新消費形勢、抓住商機才能搶佔先機。”青神縣煙草公司的客戶經理在多次實地考察后,對吳小勤的店鋪設計了調整方案。

首先是對商品作出調整。客戶經理觀察到,游客們都以家庭組隊、朋友組隊的模式進行短途游,小半天的觀賞時間裡,零食、飲料等小商品是游客最大的需求。因此,當務之急是調整商品布局,吳小勤為此購置了大冰櫃,將它擺放在店門口顯眼的位置,並聯系供應商進了多種暢銷雪糕、飲料、小零食,以此豐富商品類別。

“清明節那晚店鋪裡賣了兩百多桶泡面,忙得燒開水都來不及!”吳小勤的丈夫在店鋪旁邊的空地上搭起了大帳篷,擺上3張橫桌和小板凳,讓進店的游客緩解爬山的疲乏,也增加了銷售的機會。因蘭廠溝觀螢區沒有設置公共廁所,吳小勤便在店門口樹立起“免費廁所”的招牌,吸引大量游客走進店鋪。吳小勤的周到好客、真誠待人,為自己積累了良好的口碑,也在潛移默化中拓展了店鋪的生意。

在客戶經理的建議下,吳小勤打算讓店鋪吸納更多的螢火虫品牌效應,積極探索增值服務。充當“臨時導游”,便是吳小勤和丈夫作出的努力。通過網絡學習、實地體驗,吳小勤加深了對“觀螢季”旅游線路的了解。有游客進店時,她會主動講述螢火虫的相關知識,並推薦當地的美食和住宿,用貼心的服務拉近雙方距離。

“觀螢季”隻有短短2個月,作為一個鄉村小店,怎麼平穩度過旅游高峰后的淡季呢?

“已經有很多游客加了我的微信,時不時會讓我寄一些青神的農副產品。”吳小勤開心地說。自從聽取了客戶經理的建議,吳小勤第一時間將農家臘肉、漢陽花生、應季柑橘等農副產品上線“螢光集市”。“青神土特產、自家農副產品,綠色環保又健康!”吳小勤在“螢光集市”上一通吆喝,吸納了大量外地客源,擴大了店鋪銷售渠道。

據悉,“螢光集市”由縣文旅局牽頭舉辦,整個“觀螢季”期間有效吸引游客涌入蘭廠溝這個小山凼體驗打春筍、著漢服、做披薩、舞篝火等活動。進山觀賞螢火虫的游客大多數都會在臨走前涌入“熒光集市”,在這裡進行夜食和夜購,一個不足2米的帳篷小攤為吳小勤的店鋪拓展了銷售渠道,提升了銷售額。

當前,各地政府都在出台各種措施推動文旅市場加快復蘇,當鄉村旅游成為旅游業發展的突出亮點和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時,像春王副食店這樣的鄉村小店,隻有用心、用情、用勤才能穩站風口、乘勢而上。最終,吳小勤的店鋪見証了螢火虫與夜食、夜玩、夜娛、夜購共同拼湊成的鄉村夜間經濟完整圖景。

“來年我要把這個店再升級,為鄉村經濟助力,也為消費者帶來更多便利!”吳小勤已經開始期盼明年“觀螢季”的到來。(趙祖樂、何亞卓、胡靜璇)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