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峨邊:“攥指成拳”探索鄉鎮級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徑

記者 宋豪新
2023年06月02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新場鄉是一個典型的山區農業鄉,也是遠近聞名的花牛之鄉、高山蔬菜之鄉。自脫貧攻堅以來,新場鄉積極探索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的有效途徑,培育了“來自星星的山貨”電商平台,星耀食品廠、高山棒、王燒坊等市場主體逐步發展壯大。

治國之道,富民為本。面對各村在發展集體經濟過程中還存在資源不足、力量薄弱、方向不明,村組主要依靠財政資金維持運轉和群眾個體收入不夠高等現實問題,新場鄉整合資源、“攥指成拳”,於2022年8月成立該市首家鄉鎮級集體經濟組織——新場鄉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總社,大膽探索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徑。

收攏“五指”推進力量整合。堅持黨建引領,構建鄉黨委牽頭、黨支部抱團、專業人才經營、黨員積極參與的工作體系,由鄉黨委統籌全鄉5個村黨支部,在各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的基礎上抱團組建聯合總社,設理事會和監事會負責日常運行。將2名懂經營的黨員致富能人和5名村黨支部書記納入理事會,推進聯合總社日常工作﹔將2名黨性強、堅持原則的退休老黨員納入監事會,對聯合總社日常工作開展、財務制度制定、“三資”管理進行監督,確保財務公開透明,嚴守紀律紅線。

相互協作促進工作融合。聯合5個村級黨組織拓寬發展思路,打破資金入股的傳統發展方式,整合各村的閑置產業發展資金成立聯合總社,各佔20%股份,打破原有的行政區劃壁壘,進一步盤活閑置資金、資源、資產,變單一投資為多方發力、同頻共振,形成自主運營、專業管理、黨員監督的發展模式,實現集中力量辦大事。聯合總社的發展在鄉黨委政府的指導下進行,成立匯新貿易和源新工程項目管理2家全資子公司,主要從事農特產品銷售和勞務承接,2家公司均由村黨組織書記擔任法人,老黨員擔任監事長,黨員致富帶頭人擔任經理﹔通過統一價格、統一標准、統一包裝、統一銷售,結束各村和經營主體“單打獨斗”的局面,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目前,2家公司基本步入正軌,正常開展生產經營。

聚力攻堅增進優勢耦合。聚焦本土品牌建設,整合高山棒、星耀食品、來自星星的山貨、王燒坊等本地特色農產品資源,持續提升產品競爭力。扶上馬送一程,充分利用政府部門優勢,通過集體採購、平台推薦等方式,推動聯合總社縱深發展,第一季度農特產品銷售額達70萬元,匯新貿易公司預計全年可實現農副產品銷售300萬元,與藍雁集團天成公司達成300畝上海青訂單種植合作,預計可實現毛利潤60萬元﹔源新工程公司承接政府投資項目勞務服務3個、其他項目勞務4個,預計可實現毛利潤20萬元。優化效益分配,激發干部群眾干事創業源動力,制定下屬公司將利潤的50%上繳總社,剩余部分用於管理團隊績效獎勵和作為次年基本工資、辦公和工作經費的收益分配方案,釋放企業職工發展新動能。聯合總社將下屬公司上繳利益進行二次分配,將收益的30%用於轉增資本、彌補虧損以及集體公益設施建設﹔20%用於集體福利、文化、教育、衛生等方面支出﹔剩余部分經集體決策后,按照資產股份進行分紅,持續提升集體經濟收益,實現人民群眾都支持、黨員干部同參與、管理團隊有干勁、產業發展有未來的美好藍圖,在不斷摸索的過程中,走出彝區發展的“高速路”。

據介紹,新場鄉將通過完善成員代表大會、理事會、監事會運行機制,指導公司開展規范、高效運行,把握好東西部協作、“百萬強村”計劃等政策機遇,圍繞新場高山蔬菜基地建設,提升農產品附加值,積極探索飛地經濟、貨物貿易等發展模式,持續擦亮新場鄉集體經濟發展“金名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