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基層聯播

成都青白江大同街道創新“入戶幫” 助力“紅黃藍”三色走訪

2023年06月01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早上10點,在宏瑞陽光酈城,“叮!”電梯門一打開,就看見微網格員廖太秀開始一天的工作。隻見她熟練地走到李大爺家門口,掏出手機打開“入戶幫”小程序,掃描門口專門為李大爺這種無人照料、隨時可能發生意外的特殊人群所准備的二維碼,進行當日走訪掃碼網格報到。

這是一心社區針對現轄區內100名特殊關愛人員,根據人員身體情況和家庭狀況評估分為“紅黃藍”三色進行的管理服務,並在治理平台正式啟動了線上“智慧安居包”服務場景,開發了“入戶幫”小程序更精准服務轄區特殊關愛人群。

“咚咚…”伴隨著一聲一聲敲門聲,李大爺打開門。

“李大爺,您今天感覺身體怎麼樣呀?吃飯有沒有問題?最近兒子來看您了嗎,心情還好吧?”每天,廖太秀在敲開李大爺的家門后,便會根據“入戶幫”小程序提示進行“敲門三件事”(三問、三檢、三清),在得到對方“好好好,我好得很”的回應后,就在“入戶幫”小程序“三問”板塊打勾進行登記。隨后,她便進入李大爺家進行“三檢”,為他檢查水表、電表、氣表工作情況,及時排查安全隱患。

某日,廖太秀剛走進門便聞到一股異味,再往廚房走時味道尤為明顯,她立馬反應過來李大爺家燃氣泄漏了,立即關閉閥門,並通過“入戶幫”小程序進行異常上報,將該事件上報給智慧蓉城·微網實格社會治理平台,由平台通過AI自動判斷事件發送網格位置,系統自動形成事件交辦至一心社區第二網格專職網格員佘森苗。佘森苗通過網格員專用App青智治接收到任務后,立即呼叫專業燃氣人員上門進行排查。隨后,專業燃氣工作人員立馬上門排查處理解決了問題。

“李大爺,隨時把門窗打開通風。”廖太秀一邊說,一邊打開了廚房窗戶。“今天真及時,我都沒發現燃氣泄漏。”李大爺有些后怕地說。一心社區針對部分“紅黃藍”的空巢、獨居老人等安裝了智能水表、可燃氣體探測器等智能設備,如智能水表用水量低於上個月平均量10%或多余上個月平均用水量1倍會預警,可燃氣體探測器發現有燃氣濃度超過7%也會馬上預警。出現以上異常,這些設備將自動報警並交至平台,再由平台自動下發至網格員進行核實處置,這樣避免了老人在家產生意外無人知曉的情況。

處理好異常事件后,廖太秀和李大爺聊了會兒天,在離開時,她順帶幫李大爺做好門前“三清”工作,帶走了李大爺家裡的垃圾,樓道口的雜物堆積也會被她打掃好。李大爺每次目送著她離開,心裡總是暖呼呼的。

“入戶幫”的使用,助力社區動態掌握特殊關愛人群日常情況,助力微網格員快速發現上報問題,助力社區快速閉環高效處置“一件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