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基層聯播

自貢富順兜山鎮“三加三減”筑牢森林防火網

2023年06月01日14: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夏季是森林防火的關鍵時期。為切實保護森林資源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自貢市富順縣兜山鎮堅持黨建引領,建強森林防火戰斗堡壘,確保全鎮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組織保障做加法,防控風險做減法。充分發揮全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將大氣污染防治和秸稈禁燒工作作為重點,層層傳導壓力,級級壓實責任,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成立“三級”網格責任制,建立“末端發力、終端見效”長效機制,著力解決森林防滅火“最后一公裡”,圍繞“從根本上消除火災事故隱患”的目標攻堅發力,鑄就夏季防火工作堅實防線。截至目前,共組織檢查14次,查處森林火災問題隱患7條﹔嚴格按照“部門商辦、森防辦督辦”和“閉環管理”要求整改落實,已整改7條,整改率達100%。

責任落實做加法,防控麻痺做減法。構建一體化重兵把守的防火體系,實現“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標,全鎮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加強林區巡邏,緊盯防火重點區域。注重重點關口前移,各林區村組設崗把守主要進山勸導點,嚴格排查,防止帶火源進山﹔增派人員加大監管力度,及時發現並制止違規用火,消除火災隱患﹔織密巡護網,做到野外用火監管無死角、無盲區。做好應急工作准備,鎮村應急隊時刻備戰,堅持採取以水滅火的最有效滅火方式,詳細掌握管護區內水系分布,認真把握工作細節,堅決克服麻痺大意的心理,力爭將防火工作謀在前。

宣傳引導做加法,防控火情做減法。線下宣傳多樣化,結合傳統宣傳方式,創新宣傳方法,除發放宣傳單、懸挂橫幅、播放村村響,還增派流動宣傳車發散到村組鄉道廣播宣傳。線上宣傳全方位,利用鎮村組工作微信群、巡山護林APP、手機短信等多種方式,全方位覆蓋,保証轄區群眾均能收到宣傳信息。清明節期間,全鎮共巡邏12次,出動宣傳車12台200余次,印發各類森林防火宣傳冊16000余份,重點區域懸挂森林防火、禁放煙花爆竹等橫幅60幅,巡山護林APP上線率為100%,發送森林防火溫馨提示短信50000余條。(曾蕖、許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