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富順:科技服務助推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

2023年06月01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作為農業大縣,自貢市富順縣農業產業發展在全縣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但是農戶在實際生產中,存在生產技術相對落后的不足。2022年4月,該縣科技和經濟信息化局建成並開通運行“四川科技興村在線”富順縣平台,以建立新型科技興村在線網絡服務體系為重點,高質量建設運管中心,迅速建立平台專家、分診員、村級信息員3支科技興村隊伍,積極探索平台運行機制,優化中心管理模式,提升科技興村在線平台服務能效,切實解決人才和技術需求,為農業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用科技服務助推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

瞄重點 做到一個“舒心”

“養殖的肉羊有3隻生病,全身都有羊痘一樣的籽籽,請問專家是不是羊痘病?用什麼藥進行處理?”2022年9月28日,富順縣平台工作人員在“四川科技興村在線”平台上,收到該縣安溪鎮安福村信息員劉堯遠上報的這條消息,隨即與其取得聯系,並將消息分診給平台專家劉偉。

“羊痘病,使用天行健商標的羊痘一針靈混合一支刀豆素,肌肉注射每公斤體重用0.2毫升,每天1次,連用3天,其余未發病肉羊注射羊痘疫苗。”專家對病情進行初次判斷,並詳細給出解決方案。第二天,縣平台工作人員邀請專家到現場,就肉羊養殖管理、疾病預防和及時處理辦法對當地養殖戶進行一對一指導,並在平台推廣宣傳,得到廣大農戶一致好評。

據了解,經過專家指導后,安福村全村肉羊羊痘病得到有效控制,沒有大規模爆發病例,為農戶挽回20余萬元損失。

突技能 做到一個“寬心”

在富順,農業種養方面存在農戶遇到急事不好找專業人員、專業人員不了解農戶情況等問題。富順縣平台致力於解決農戶科技服務最后“一公裡”問題,幫助他們“足不出戶找專家”“隨時隨地找方法”,通過線上咨詢專家、電話求助等方式,解決農戶急難的技術問題,幫助他們挽損增收。

“農戶種植的200畝柑橘,去年的長虫問題己解決,請問專家現在又發現其它地方的柑橘樹大面積長虫,該怎麼處理?”今年3月30日,該縣代寺鎮豐光村信息員聯系縣平台工作員,請求專家現場指導。該縣科技經信局分管負責人立即聯系平台專家楊瓊,第二日一大早便到豐光村為農戶進行現場教學指導。

“冬季清園時進行中耕和土壤殺虫,採用毒死蜱沾棉花堵住虫洞……”楊瓊耐心地給農戶講解。

4月26日,經過平台現場回訪查看柑橘整治效果,農戶認為專家的辦法效果不錯,柑橘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幾十畝柑橘樹免遭虫害。

抓聯系 做到一個“安心”

富順平台邀請現有的科技特派團加入平台專家庫,設置“一對一”幫扶模式,通過專家點對點聯系特色家庭養殖農場或農業種植農場,傳授農戶規模化生產與管理技術,使農業穩產、農戶增收、農村興旺。

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科技特派員任永軍便是其中的一員,他曾多次來到該縣富世街道保家村養殖家庭農場,實地查看室內兔舍建造情況,詳細了解農場生產經營及養殖問題,從品種選擇、肉兔配種、飼養管理等方面進行技術交流和答疑。任永軍就探索兔肉產品品牌化道路,借鑒工業發展思維,把兔肉生產、加工、消費產業鏈打通,形成產業融合發展給出建議,並與富順華平養殖家庭農場搭建了“點對點”幫扶服務平台,建立長期服務聯系,通過“線下”現場指導、實地走訪和 “線上”電話溝通、微信交流等方式對農場進行技術和產業化發展指導,助推富順兔產業快速發展。

興人才 做到一個“用心”

近年來,富順平台邀請科技特派員服務團、縣級農業部門、各鄉鎮農業服務中心中具有較強專業技術能力的人員,以及自貢市農業方面高層次人才和 “土專家”,組成專家隊伍,從農林牧漁等十幾個專業領域服務廣大農戶。

該縣長灘鎮專家鐘孝雲,西南農業大學農業推廣專業畢業,先后獲得富順“百千萬人才計劃”學術技術類領軍人才、自貢市“鹽都百千萬英才計劃”優秀農業人才等榮譽,2022年4月受邀加入四川科技興村在線平台專家庫。他說:“這個平台很好,不僅節約了我的時間,也給農戶提供了方便快捷、解決問題的通道。”豐富的農業技術經驗讓他對於平台上的植物病症一看就懂、一教就會,在農戶心中就是他們的“果蔬醫生”。他先后在科技興村平台上及時准確地回復農戶消息,有效咨詢達120余次,內容涉及水稻、高粱、蔬菜、果樹、薯類等領域,得到農戶廣泛好評,同時挽回農戶經濟損失10萬余元。

“沒想到有一天我也能成為專家。”該縣富世街道保家村養殖肉兔的老板華平笑著說。他返鄉創業以來,在經營自己家庭養殖農場的同時,積極帶動周邊農戶返鄉創業。他說:“我的農場基本能養殖母兔400隻,帶動並服務周邊農戶養殖母兔5000隻,使全村年出欄仔兔差不多30萬隻,周邊市場供不應求。”

重培訓 做到一個“全心”

富順平台的信息員隊伍,成員主要由駐村農技員、村組干部、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家庭農場主、種養大戶幾類人員組成,他們及時收集和上報農戶、新型經營主體的農業技術問題和產業發展需求,截至目前,信息員已實現全縣行政村全覆蓋。

“我們鄉鎮的信息員對於科技興村APP使用不是很會,請縣平台老師幫我們培訓一下吧。”該縣代寺鎮政府工作人員電話請求。收到請求后,富順平台派人到代寺鎮開展相關信息員業務培訓工作,詳細講解APP操作流程、系統審核流程等內容,進一步明確信息上報要求,並進行現場交流互動和問題答疑。2022年4月以來,累計培訓專業人員、信息員200余人,涉及6個鄉鎮,計劃今年底實現各鄉鎮信息員培訓全覆蓋。

此外,富順平台通過“月通報季總結”、定期召開調度會、獎勵優秀個人及鄉鎮等方式,及時通報各鄉鎮每月咨詢信息數量,開展各村信息員業務培訓提高上報信息規范性、精確性﹔同時,設置5個村級驛站,預計今年底村級驛站將達到60余個。

自 “四川科技興村在線平台” 富順運管中心成立以來,累計收集1400余條農戶咨詢信息,有效咨詢率達到90%以上,專家現場技術指導18次,有效服務農戶1200余戶、農業經營主體63戶,涉及農業產業面積8500畝、畜牧業產業規模4560頭,產生經濟效益520萬元,挽回經濟損失413萬元。

據悉,富順縣科技經信部門將依托科技興村在線平台助力鄉村振興戰略,依靠科學技術挖掘地區優勢資源,緊抓創新經營主體企業,深入開展“一村一業”精准摸排,詳細掌握全縣行政村主導產業、規模及技術需求情況,整理產業、企業“求技求才”需求清單化,為統籌選派信息人員和開展精准服務奠定基礎﹔創新平台宣傳及服務模式,實行信息處理“13133”機制(10分鐘內審核分診、30分鐘內推送信息提醒專家、1小時內專家解答、3小時內反饋、3天內電話回訪和信息有效性評價)﹔通過“科技+”培育“一片一業”“一村一品”,促進農業轉型升級,用科技助力鄉村產業全面振興。(劉小蘭、許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