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甘孜發布十條措施 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19日09: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甘孜州委書記沈陽講話。人民網 王波攝
甘孜州委書記沈陽講話。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王波)5月18日,四川省甘孜州召開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發布了《甘孜州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十條措施》(以下簡稱《十條措施》)。

《十條措施》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和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力度、鼓勵上市融資、降低經營成本、促進質量提升、支持穩崗就業、擴大民間投資、激勵科技創新、開展梯次培養、優化政務環境、強化權益保障等內容,全力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

其中,為鼓勵企業上市融資,甘孜州對在境內主板、創業板、科創板和境外主要資本市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200萬元﹔對在北交所首發上市的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100萬元﹔對在“新三板”挂牌的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50萬元﹔對在天府(四川)聯合股權交易中心成功挂牌的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每戶2萬元,挂牌企業進一步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再追加給予一次性獎勵20萬元,挂牌企業成功實現融資且所融資金80%以上投資於甘孜州的,按融資額的1%最高不超過30萬元給予獎勵。

在擴大民間投資方面,對引進符合甘孜州產業發展規劃,且當年固定資產投資額超過2000萬元的農牧類或中藏醫藥類項目、固定資產投資額超過5000萬元的文旅類或商貿物流類項目、固定資產投資額超過1億元的先進制造業項目,給予其在州企業1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

此外,將新設立企業首次刻制印章免費,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設立民營企業審批服務綠色通道,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政務服務模式,並針對民營企業加大全程免費幫辦代辦力度,進一步完善延時下班、電話預約等便民措施,持續在規范和簡化申辦事項的審批、核准、備案程序上下功夫,切實提高辦事效率、縮短辦事時間。

“我們不僅要把民營企業家當自己人,還要奉為座上賓,把主動服務企業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結合正在開展的‘怎麼說、怎麼辦、怎麼看’活動,對照中央要求檢查落實情況,對比先進地區檢查存在差距,對照標杆單位查看工作勁頭,對比發展環境查看服務能力,讓全州各級各部門在思想上真正重視、感情上真正貼近、行動上真正關愛。”甘孜州委書記沈陽說,今年起,甘孜州委、州政府將實行民營經濟“一把手”負責制,將民營經濟發展快慢與一個地方工作績效大小直接挂鉤,堅持州級領導與民營企業“一對一”聯系制度,實行“一個企業、一個領導、一個方案、一抓到底”,逐個“把脈問診”,讓廣大民營企業苦有人知、難有人管、困有人紓﹔干群同力、政企同心,共同開創甘孜民營經濟發展新輝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