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成自宜高鐵更名為成宜高鐵 預計今年底通車

2023年05月17日08:01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自宜高鐵更名為成宜高鐵 預計今年底通車

5月16日,記者從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新建成都至自貢至宜賓高速鐵路已正式更名,由原本的成自宜高速鐵路改名為成宜高速鐵路,簡稱成宜高鐵。不僅如此,沿線多個車站站名也有變化。

  根據最新成宜高鐵走向示意圖,沿線設12個車站,正式名稱確定。分別是:成都東(既有)、天府、三岔湖(原名:空港)、天府機場、資陽西、資中西(原名:球溪)、威遠、自貢(既有)、沿灘(原名:鄧關)、南溪北(原名:大觀)、宜賓東(原名:臨港)、宜賓。

  成宜高鐵是四川省境內一條連接成都市、自貢市與宜賓市的高速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約260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

  目前,全線建設已進入電力工程、牽引供電工程、站房工程的最后沖刺階段,下一步將逐步開始靜態驗收、動態驗收、聯調聯試和安全評估,預計2023年年底建成通車。屆時,成都出發,40分鐘到自貢、1小時到宜賓。

  成宜高鐵通車后,將實現成都核心城區與天府國際機場、成都都市圈與川南城市群的快速連接。同時,線路將與渝昆高鐵、貴廣高鐵相接,形成成都至昆明、貴陽、廣州的高速鐵路大通道,將對完善區域路網結構、暢通成都直達雲南及珠三角重要經濟區鐵路大通道具有重要意義。

  新聞多一點

  為什麼更名?

  據了解,鐵路線多以一條鐵路的起止點命名,代表從某地到某地,比如京滬高鐵、貴廣高鐵、成渝高鐵,一般是兩個字,三個字較為罕見,比如在建的成達萬高鐵。

  此外,鐵路線以及鐵路車站的初設批復名(即工程期間建設名)和最終開通命名,也會有所不同。一般線路開通運營前,國鐵集團會下發正式的命名文件,這也將是鐵路線、鐵路車站的最終命名。因為鐵路線開通運營后將並入全國鐵路網進行調度,規范用名以便統一調度指揮。比如,2021年川南城際鐵路內江至瀘州段在開通前被正式命名為綿瀘高鐵內自瀘段。(華西都市報記者 曹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