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國家東西部殘疾人幫扶協作工作現場會在四川廣元召開

2023年05月18日20: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四川省殘聯供圖
會議現場。四川省殘聯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8日電 (彭茜)5月16日至18日,中國殘聯在四川省廣元市召開東西部殘疾人幫扶協作工作現場會。會上,四川、江蘇、北京、甘肅、山東、廣東、寧夏、雲南8個省(區、市)殘聯作交流發言。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清做好東西部殘疾人幫扶協作工作的重要意義,站在“兩個大局”的戰略高度,把推進東西部殘疾人幫扶協作作為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手段、作為實現東西部殘疾人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作為促進殘疾人事業高質量全面發展的重要舉措,扎扎實實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要充分認清當前東西部殘疾人幫扶協作工作的現實狀況,把殘疾人幫扶協作長效機制建立作為工作重點,注重從協作地區殘疾人工作實際需要出發,不斷完善項目庫,推動幫扶項目和資金有效落地,讓更多殘疾人從中受益。

要扎實開展東西部殘疾人幫扶協作,全面助力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把做好東西部殘疾人幫扶協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責任,聚焦把殘疾人納入防止返貧動態監測范圍並給予相應幫扶,聚焦脫貧殘疾人就業創業、聚焦農村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聚焦殘疾人產業幫扶、聚焦為殘疾人家庭排憂解難的幫扶項目實施幫扶,惠及更多殘疾人家庭。

要把防止規模性返貧作為底線任務,把殘疾人作為防止返貧致貧的重要群體,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工作中做好殘疾人幫扶工作,持續落實“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等政策,健全完善聯農帶農幫扶機制,縮小城鄉醫療保障水平差別,努力打造東西部殘疾人幫扶協作的樣本。

會上,四川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吳立岩圍繞四川在浙川殘疾人幫扶協作中,聚焦實現殘疾人事業現代化戰略目標狠抓思想認識、科學謀劃、溝通對接、研究部署、創新落實“五個到位”,聚焦促進殘疾人共同富裕目標積極參與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個振興”,聚焦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總體要求落實項目、需求、民生、服務“五項保障”等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還聽取了參會省(區、市)殘聯負責人員關於進一步做好東西部殘疾人幫扶協作的意見建議。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還參觀了浙川協作劍閣縣“幫幫攤”項目、浙江“湖羊入川”養殖幫扶殘疾人項目、青川縣“白葉一號”茶葉基地幫扶殘疾人就業項目、劍閣縣殘疾人托養及輔助性就業項目等。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