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探索農業新模式 “三生永和”把菜園“搬”進高樓

2023年05月0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把樓房建成菜園,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綠色新鮮果蔬。你見過嗎?

在成都市雙流區,就有這樣一個神奇的“空中菜園”,通過一套名叫“三生永和”的技術系統,把生活、生產、生態有機融合在一起,獲得理想發展,現在已經成為有名的“打卡”地。

“三生永和技術系統”樣板4.0版本效果圖。科道公司供圖

“三生永和技術系統”,由四川科道農業有限責任公司聯合國家(成都)農業科技中心、中國農科院都市農業研究所等單位歷時20年研發,旨在助力國家更好地實現綠色、生態、可循環、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地下一層的魚兒游得正歡,樓上的菜苗長得正盛。“三生永和技術系統”把農業搬到建筑物的地下、外牆、屋頂,改造或者新建建筑內餐廚垃圾、黑水、灰水處理系統,將城鄉生活有機垃圾污染源收集入沼氣池,轉化為農業生產所需的有機肥和沼氣資源。“灰水”則經由生化、曝氧濕地淨化處理,通過智能澆灌系統用於“私家菜園”的糧食、果蔬澆灌,從而實現建筑內部排污利用的全循環過程。通過這些措施,城市建筑原本單一的綠化功能轉型增容進行綜合性的農業生產,並可減少城市污水管網、污水處理廠、垃圾填埋場、垃圾焚燒廠的投資與運營成本。

“三生永和技術系統”樣板4.0版本農業生產實景圖。科道公司供圖

據科道公司創始人宋志遠介紹,“三生永和技術系統”包括有機農業、綠色生態建筑、環境治理和綠色產業化價值4個子系統,在成都市雙流區建有1122畝的科研示范區,目前已獲得國內外50多個國家20余項專利。其中,有機農業子系統,將建筑物外牆變成“耕地”,種植有機果蔬、中藥材等作物並開展水產養殖﹔綠色建筑子系統,降低建筑成本和減少建筑垃圾,增加建筑室內使用面積15%-25%﹔環境治理子系統,將城鄉有機廢棄物就地集中處理和資源化利用﹔綠色產業化價值子系統,實現農業、生態、農工業和文化園藝4個產業的融合,創造大量園藝景觀和綠色家具。

宋志遠表示,該系統要推廣實施還面臨一些現實困難,比如,系統的一些思路目前很難開展規模型建設。他說:“在未來,希望‘三生永和技術系統’能夠在全國范圍內得到廣泛的推廣和應用。”(劉海天、實習生顧一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