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貢嘎山:朝迎祥雲晚遇彩霞

2023年05月06日16: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好像來到火焰山。周萬龍攝
好像來到火焰山。周萬龍攝

5月5日,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王崗坪景區遠觀貢嘎山,祥雲彩霞美景無限。早上,金山雲海蔚為壯觀,帽子雲在貢嘎金山上盤旋很久﹔傍晚時分,彩霞蓋頂,金光破洞,映照雪山。自然奇觀同日出現,真是“一日看盡千般景,不信自己在凡塵”。

傍晚,夕陽漸漸西沉,艷麗的晚霞染紅了天空。貢嘎山的天空好似一張畫紙,讓晚霞這支神奇的畫筆在上面任意揮洒。夕陽慢慢地從山峰落下,從天空的雲洞裡噴射而出,一束束巨大的金光照亮了雲朵也扮靚了天空。

貢嘎山帽子雲是自然界的一個奇異現象,其雲彩外形像一頂頂造型奇特的帽子。這些潔白、巨大、飄逸的“帽子”佔據了貢嘎山主峰的一片天空,好像為雪山准備好的精美服飾。

據了解,貢嘎山地區地理位置特殊,早晨濕度較大,太陽升起的前后以及雨過天晴之后,水汽蒸發上升到山頂集結成雲,這時候就會在貢嘎雪山的主峰頂部形成帽子一般的雲。風從山峰頂上吹過時,雲就會被吹得飄動起來,變成了一頂帶紗的“帽子”。

這種雲也叫帽狀雲,是一種由奇絕瑰麗的帽狀雲與千姿百態的山峰組合而成的新景觀,極具審美價值。當水汽越盛,貢嘎雪山頭頂上的那頂“紗帽”就越厚越大。(劉海天、周萬龍)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