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突出新型工業化主導 全國電爐短流程煉鋼推進大會在四川瀘州召開

2023年05月06日17: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綠色低碳冶金研究院揭牌。人民網 彭茜攝
綠色低碳冶金研究院揭牌。人民網 彭茜攝

人民網瀘州5月6日電 (彭茜)5月5日,全國電爐短流程煉鋼推進大會在四川省瀘州市召開。本次大會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和生態環境部聯合主辦,中國金屬學會、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和瀘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大會以“發展電爐煉鋼·創造綠色未來”為主題,圍繞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雙碳”戰略,啟動全國電爐短流程煉鋼“十四五”綠色低碳轉型升級工作,共商發展大計、共謀產業未來、共啟電爐煉鋼新征程。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鄭備、中國工程院院士干勇、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駱鐵軍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中國金屬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新江主持,近500位嘉賓參加會議。

會上,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分別介紹了在電爐短流程煉鋼發展方面的做法與規劃,中國寶武鋼鐵集團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河鋼集團石鋼公司、四川冶控集團有限公司分別介紹了企業電爐短流程煉鋼有關情況。中國金屬學會理事長張曉剛為綠色低碳冶金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將致力於推動我國冶金領域技術創新、攻克卡脖子問題、行業綠色低碳發展,搭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產業創新聯合體。

王江平指出,鋼鐵工業是碳排放量最大的行業之一,推進綠色低碳轉型意義重大,引導電爐短流程煉鋼產業有序發展,是推動我國鋼鐵工業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舉措。近年來,電爐鋼產業發展取得了顯著進步,電爐鋼佔比不斷提高,產品構成不斷提升,政策環境不斷完善,電爐鋼產業發展迎來了重要機遇期。鋼鐵行業要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有針對性的探索解決電爐鋼產業發展面臨的廢鋼資源相對不足、成本競爭力不強、技術裝備水平還不高等難點問題﹔要加強統籌協調,落實《開展電爐短流程煉鋼高質量發展引領工程的實施方案》,推進綠色化智能化創新發展,打造培育標杆企業,實施原材料“三品”行動,增強廢鋼等資源保障能力,創建世界先進的產業集群,扎實推進電爐鋼引領工程走深走實落地見效,推動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應有貢獻。

干勇院士認為,隨著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長模式會發生轉變,減量化、脫碳化、綠色化、數字化等會給鋼鐵工業帶來質的變化,中國鋼鐵引領世界鋼鐵發展的格局為期不遠。而隨著鋼材制品報廢周期的到來,我國廢鋼資源短缺現象將得到改善,短流程煉鋼的優勢將逐漸體現出來,應合理發展電弧爐短流程城市鋼廠。

劉炳江指出,鋼鐵行業綠色轉型為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做出了積極貢獻。科學引導電爐短流程有序發展,是當前促進行業減污降碳協同、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持續改善空氣質量的有效舉措。要持續推動“長轉短”和超低排放改造,強化差異化政策,加強技術創新,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推動鋼鐵行業綠色化低碳化發展。

駱鐵軍表示,推進電爐和廢鋼應用高質量發展是我國鋼鐵工業低碳轉型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國電爐煉鋼技術裝備正在實現跨越式發展,到2035年我國基本實現現代化時電爐鋼比例將達到30%以上。 

當前,我國鋼鐵行業在數量和質量兩個方面均取得了巨大進步,具備了較強的國際競爭力。“十四五”是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轉型時期,需要逐步向綠色、低碳、節能的方向發展。本次大會突出電爐短流程煉鋼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發展,對引導全國鋼鐵行業轉型升級,助力行業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