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內首次!大載重無人直升機助力特高壓年檢

2023年05月08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8日電 5月5日下午,在四川省瀘州市納溪區天仙鎮茶堂子村,一架雙旋翼大載重無人直升機吊載著210公斤的塔材起飛,1分鐘后,便將塔材運抵錦屏—蘇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以下稱“錦蘇特高壓”)821號塔位。這是國內首次運用大載重無人直升機協同完成特高壓輸電線路年度檢修任務。

無人直升機在向錦蘇線821號塔塔位起飛。王志奇攝

無人直升機在向錦蘇線821號塔塔位起飛。王志奇攝

4月27日,錦蘇特高壓年檢工作全面展開。其中,821和825號塔需要加裝避雷器,以提升特高壓線路的耐雷水平。受當地地形條件限制,地面運輸需要重新開辟施工便道,轉運3.75噸的設備材料需要20名電力工人花上整整1天時間。為盡快完成錦蘇特高壓年檢工作,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和國網電力空間技術公司會商決定開展大載重無人直升機協同作業。

據了解,參與此次作業的無人直升機整機國產率達100%,可挂載200多公斤重物,續航時長為4.5小時,具有安全可靠、機動靈活、不受地形限制等優勢,可快速把設備材料送達作業點,節約人力和時間,大幅提升檢修效率。

無人直升機在茶堂子村起飛。王志奇攝

無人直升機在茶堂子村起飛。王志奇攝

“當前風速1米/秒,濕度45%,符合作業條件!”當天14時35分,現場工作負責人王澤昭下達指令開始作業。15分鐘后,無人直升機通過懸挂的30米絕緣繩索,搭載設備材料勻速升空,沿既定航線飛至錦蘇特高壓821號塔物資定置擺放點。

經過36個吊次的無人直升機轉運,總重3.75噸、300多件的設備材料轉運任務完成。“1架無人直升機4小時,就完成了原計劃20人1天的物資轉運任務,確實快。”國網四川超高壓公司檢修班班長張杰說。

無人直升機將塔材運輸到錦蘇線821號塔塔位。王志奇攝

無人直升機將塔材運輸到錦蘇線821號塔塔位。王志奇攝

無人直升機正在吊運塔材。王志奇攝

無人直升機正在吊運塔材。王志奇攝

據了解,錦蘇特高壓起於四川西昌錦屏換流站,止於江蘇同裡換流站,全長約2090千米,輸送功率720萬千瓦,是國家“西電東送”大動脈之一。(彭茜、王志奇、李越、王一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