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中江芍藥:開了鄉村振興花,香了國際貿易路

2023年05月06日15: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德陽市中江縣作為川藥的道地產區,中江白芍更是聞名遐邇,榮獲了“原產地証明商標”和“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雙認証。

中江白芍質地堅硬,品質上乘,有“銀心白芍”的美譽,具有平肝止痛、養血調經、斂陰止汗之功效。據行業測算,中江縣芍藥種植面積達3.5萬畝,種植業產值達2.52億元,鮮切花產量每年2000萬枝左右、產值3400萬元左右。

中江縣委、縣政府積極推動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創建工作,逐漸將中江芍藥推向國際。現在,中江已經入選全國首批100個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創建名單。

芍藥花競相綻放。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以花為媒,芍藥助推中江文旅錦上添“花”

集鳳鎮位於中江縣五星級現代農業園區——中藥材現代農業園區核心地帶,是中國芍藥谷景區所在地。全鎮芍藥種植面積達2萬余畝,每畝鮮切花年均收入8000元左右,畝產值高達3萬元以上。2021年,中江芍藥鮮切花年銷量突破了億元,打造出了一個新的“鄉村振興金飯碗”。

中江縣第十屆芍藥賞花節於今年4月13日在集鳳鎮舉辦,眾多游客慕名前來。集鳳鎮做了充分准備,展銷產品比往屆更加豐富。還建設了周邊旅游景點供游客游玩,推出了景點打卡、積贊換取文創產品、親子主題風箏等系列活動。芍藥花觀賞期為4月上旬至5月上旬,本屆芍藥賞花節為期十天,現在正是最好的看花時間。

中江縣第十屆芍藥花賞花節開幕式。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看到集鳳這麼熱鬧很開心。通過賣農特產品,大家的腰包更鼓了。希望集鳳旅游越做越好!”集鳳鎮石埡子村村民劉秀蓉說。

據了解,集鳳鎮正在加速推進飄香山谷、詩酒年華、耕讀別院等集鳳“八境”的打造,擴大中江丹參、中江白芍等道地中藥材種植規模,並發展半高山蔬菜、柑橘等特色產業,以農文旅深度融合為發展定位,加快與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體系的融合對接。

游客徜徉芍藥花海。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位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未來集鳳鎮將深入實施文旅爭先戰略,搶抓機遇,強化招商引資力度,加速推進旅游景點打造,完善旅游服務配套設施,建設“芍藥谷-石泉湖-西南界洞峽群”旅游環線。集鳳鎮也將舉辦西眉酒庄產業園開園儀式暨首屆品酒節、夏日露營節、音樂沙龍等文旅節會,提高文旅消費水平,為全縣增添新的亮點。

以藥為基,創新芍藥產品全鏈條融合

為夯實基礎建設,中江縣重視服務共享,園區水、電、路、訊設施配套完善,高標准基地建設幫助中藥材機械化生產率提高到了52%。公共服務平台川北道地中藥材交易中心為新型經營主體和農戶提供3年6大免費共享服務,形成了中藥材產品生產、加工、銷售、儲存整體供應鏈。

高校科研團隊在田間開展試驗。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中江白芍為重瓣花,花型大,香味淡雅,衍生的芍藥鮮切花產業成為市場新寵,每畝可收入4000元以上。在集聚貧困戶、土坯房改造戶、地災搬遷戶的“雲上和睦”項目中,中江縣將傳統中醫藥元素和現代科技力量完美融合,把具有文化底蘊的“科創園”打造成現代科技小院,為園區增添了璀璨的明珠。

中江縣大力實施中藥材加工提升行動,建設陽光房、烘干房、精深加工生產線等設施,開展中藥材精深加工,年加工能力達到2萬噸。建成川北道地中藥材交易中心公共服務平台,交易額達2億元以上﹔大力實施農旅融合行動,建成了“中江芍藥谷”省級示范農業主題公園,促進產業全鏈條的融合發展。

中江縣加大投入力度,整合涉農項目資金2億元,撬動社會資本6億元,主要用於基礎設施補短、產地初加工、中藥材種源高效繁育技術中心等方面。通過招引和扶持,園區入駐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5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4家、家庭農場68家,產業化聯合體2家。完善園區“五金利益聯結機制”,廣大農民通過土地流轉得租金、務工就業掙薪金、集體反哺得股金、訂單生產賺現金、委托經營賺酬金,直接增加個人收入。2022年園區內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3142元,較全縣平均水平高24%。

中江縣現代農業園區將繼續堅持“糧食+中藥材”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的理念,通過推出“糧食+責任”“糧食+政策”“糧食+耕地”“糧食+科技”等措施,加強糧食安全保障,促進種植戶種糧積極性,科學利用土地資源,解決糧藥爭地矛盾,提高綜合效益,實現“米袋子”“錢袋子”有機統一,為全縣農業現代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為注重科技賦能,中江縣委、縣政府積極推進中藥材現代化產業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據介紹,下一步中江縣將繼續堅持科技創新和現代化管理,不斷完善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機制,發揮道地中藥材資源優勢,加強產業協同,提高農產品質量和附加值,推動鄉村振興和農業現代化發展。

此外,中江縣還將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和品牌建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推動農業現代化、城鄉一體化和生態文明建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新中江作出更新更大貢獻。

走向國際,中江芍藥香飄世界

每年四月,芍藥花正式進入花蕾成長期,在四川省中江縣輯慶鎮的芍藥種植基地裡,花農們正在熟練地將採摘好的芍藥鮮切花進行分揀、除枝。

這部分經過嚴格品控的鮮切花將在當天晚上通過冷鏈車運往機場,直達荷蘭的阿姆斯特丹鮮花市場。中江芍藥用品質贏得國際市場的青睞。

准備外銷的鮮切花。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鮮切花正成為一張中江芍藥走向國際市場的新名片。中江花香人間中藥材專業合作社經理李天佑介紹,工人對每一枝芍藥都會精挑細選,嚴格按照國際標准選取花頭大小和長度,確保每一支芍藥的質量。合作社董事長李緒軍介紹,今年有很多歐洲、南美洲的客戶來到基地進行考察訂貨。

良好的銷路不僅讓芍藥鮮切花產業發展勢頭強勁,也讓當地的村民們受益。來自附近村社的一百余名村民常年在這裡務工,每年發放的勞務費用就達200萬元。

鮮切花成功銷往歐洲,不僅是中江芍藥產業發展的一個裡程碑,也是中國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生動實踐、一處精彩細節。當地一位宣傳干部介紹,中江縣將繼續加強芍藥產業的發展,推動農業特色產業創新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能。(劉海天、實習生顧一諾)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