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今夏四川還會大規模停電嗎?官方回應來了

2023年05月07日08:3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夏四川還會大規模停電嗎?官方最新回應來了

  “2023年,目前我省旱情好像比去年還嚴重,會否再次大規模停電?有沒有未雨綢繆?”

  4月中旬,有網友通過四川省網絡問政平台向四川省發改委提出擔憂:今年大旱,如何應對夏季用電高峰?

  這一憂慮主要源自去年夏天,水電資源極為豐富且常年承擔大量電力外送任務的四川,歷史上首次出現豐水期電力電量雙缺的極端嚴重局面,不得不啟動能源保供一級應急響應,工業企業讓電於民。今年四川汛期氣候預測出爐,預計降水量略偏少,氣溫偏高,引發民眾對今夏電力保供的高度關注。

  今年如何應對用電高峰?

  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進行相關回復:“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委牽頭編制完成四川電源電網發展規劃編制,科學規劃並儲備了一批電源電網項目,為構建多元開發、充足可靠電力供應體系,提升電力系統安全保供和抗風險能力奠定了可靠基礎﹔

  印發實施電源電網發展規劃任務分工方案和年度實施方案,與電源電網項目業主單位簽訂加快建設任務書,壓實壓緊各方責任,形成重點任務年度有安排、難點事項推動有機制、項目建設進展有督導的工作格局﹔

  加快研究‘迎峰度夏’各類電價機制,繼續實施主動錯避峰政策,調整分時電價機制,取消豐水期居民電能替代等,進一步緩解‘迎峰度夏’期間電力供需緊張局面﹔

  堅決貫徹落實‘快、大、全’系統解決電力問題的工作部署,全力推動電源電網項目核准工作,2022年共計核准(備案)電源電網項目97個,總投資1067億元,較2021年的47個、545億元分別增長了106%、96%﹔

  編制完成農村電網鞏固提升規劃,2022年共計審批農村電網鞏固提升項目4個,總投資49億元,加快補齊農村電網短板弱項,進一步提升農村地區電力保障能力。”

  調整省內分時電價機制

  四川省發改委日前已下發通知調整省內分時電價機制,進一步引導用戶削峰填谷。其中,保持全省峰平谷各時段劃分總體不變,將原早高峰1小時、晚高峰7小時,優化調整為早高峰2小時、晚高峰6小時。同步調整尖峰電價機制,基於該省用電負荷特性,將尖峰電價執行月份從2個月調整為4個月,引導用戶在夏冬兩季負荷高峰時段主動錯避峰用電。大型商業用戶夏冬兩季負荷高峰時期取消執行綜合平均電價。該通知自2023年6月1日起執行。

  5月1日,四川正式進入汛期。據四川氣象局分析,預計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略偏少,較去年同期偏多﹔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較去年同期偏低。降水量總體呈“西多東少”分布,旱澇並重,區域性階段性旱澇災害明顯。高溫日數較常年同期偏多。由於去年干旱導致不少水利水庫蓄水不足,為補“欠賬”,四川今年將堅持以需求定目標,充分考慮蓄水消耗、來水偏少、夏季用電負荷增加等疊加因素,“一庫一策”制定蓄水保供方案。

  據錦觀新聞客戶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