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元利州:城市改造更新讓居民幸福升級

2023年05月09日14: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老舊小區提升后的文化牆。李霞攝
老舊小區提升后的文化牆。李霞攝

“現在小區不僅干淨整潔了許多,各種氛圍燈光還把小區裝飾得十分漂亮,我們天天晚上都把娃娃帶到小區裡玩耍。”5月9日,在廣元市利州區旺旺公寓小區內,說起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正領著孩子在小區內玩耍的居民景發清連連稱贊。

就在3個月前,景發清還對小區的環境十分不滿:攤點亂擺、車輛佔道、道路不平等小區環境臟亂差問題十分嚴重,導致居民出門十分不便,怨聲載道。

為解決旺旺公寓片區老舊小區“人車混行”“安全隱患”等問題,今年2月,利州區通過壩壩會、入戶走訪等方式,向居民宣傳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政策,社區聯合小區、物管召集居民開展座談會,積極搭建溝通平台,共同協商改造提升意見和建議。

“針對上班的住戶,我們利用晚上或周末的時間,召集大家開座談會,既宣講了政策又聽取了住戶意見,住戶之間也有了更多的溝通交流。這樣的座談會我們開了很多場。”據北街社區黨委書記唐華介紹,針對意見較難統一的小區,該區探索建立了街道、社區、小區“三級”聯動機制,搭建“座談議事、現場答疑”溝通調解平台,通過耐心細致地向群眾做思想工作,換來絕大多數居民對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拍手稱贊。

在做通群眾思想工作的基礎上,該區通過融入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對富康花園、金達三號樓、旅游服務中心、旺旺公寓4個居民小區,430戶、15棟建筑進行全面改造提升,對外立面改造、屋面治漏、道路修復、給水、消防、雨污排水管網、電力、天然氣管網改造及小區文娛廣場進行改造﹔同時,還打造了泊舫美食街,既保留了老街煙火氣,也美化了周邊環境,更為商鋪經營者提供了良好的經營環境。

“現在我們小區經過改造后,路面平整了,路燈也亮了,小區環境更美了!”居民顏世星高興地說。“不僅小區變美了,美食街的打造還給我們吸引來更多的人流量,我們的生意也會越來越紅火!”泊舫美食街的商戶張瓊激動地接過話茬。

今年來,為有效解決“小小區”小、雜、亂,配套差、管理難等問題,利州區以老舊小區改造試點項目為契機,圍繞民生需求改善居住環境,全力推進舊城改造城市更新,進一步提升老舊小區居住品質,一個個小區舊貌換新顏,居民幸福感持續攀升。(李霞)

提升后的老舊小區一角。李霞攝
提升后的老舊小區一角。李霞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