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繼續落實“乙類乙管”各項措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3年05月09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8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后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表示這並不意味著新冠疫情作為全球健康威脅已經結束,各國要從應急模式過渡到新冠疫情與其他傳染病一同管理,不能停止工作。各地各部門要繼續落實“乙類乙管”各項措施,在保障群眾健康的同時,方便群眾生產生活。

  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表明以人類目前的能力,可以有效控制疫情的危害。”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說,接下來要繼續堅持必須的防控措施,應對可能出現的疫情風險,如繼續開展新冠病毒的變異情況和疫情發生發展情況的監測,繼續加強對高危人群和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繼續強化臨床管理和救治能力、特別是對重症的救治能力,不斷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和強化基層能力建設,加強醫務人員的技能培訓和相關物資儲備等。

  梁萬年表示,各國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採取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這將進一步減少和消除跨國交通、貿易、旅行、留學等方面的限制,增加全球人員往來和貨物流通的便利性。對於我國來說,有利於貿易、旅游、學術交流、留學等國際交往,有利於將更多精力和時間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總體來看,目前國內疫情仍處於局部零星散發狀態,各地醫療服務秩序正常,全國未出現規模性疫情。”國家疾控局傳染病防控司副司長劉清介紹,近期,全國發熱門診監測結果顯示,“五一”期間部分地區疫情出現小幅上升,但各地在院重症病例數均未出現大幅增加,醫療機構正常診療秩序也未受到影響。預計“五一”假期后局部地區疫情可能會出現小幅反彈,但出現區域性規模性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我國主要新冠病毒流行株為XBB系列變異株。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從監測數據看,今年4月下旬,在輸入病例中,XBB系列變異株的構成達到97.5%,與全球的XBB系列變異株佔比基本保持一致。在本土病例中,XBB系列變異株的佔比從2月中旬的0.2%增長到了4月下旬的74.4%。XBB系列變異株是一種奧密克戎重組變異株,其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強於早期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但致病力沒有明顯的變化。

  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國際交流限制措施減少,可能會加快病毒的輸入和傳播。劉清說,要密切跟蹤國內外疫情動態,強化輸入疫情和新型變異株的監測,規范地處置國外新型變異株可能造成的聚集性疫情,及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採取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嚴防境外輸入疫情和新型變異株造成疫情大幅反彈的風險。

  如果出現二次感染如何應對?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說,二次感染的臨床表現主要是無症狀或輕型。一旦感染不要恐慌,對症處理,同時做好個人衛生,避免或者減少進一步傳播的風險。老年人、有基礎病的,要關口前移、早期干預,做好個人的防護,建議接種疫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9日 0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