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高新區:堅持“四化四注重” 扎實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

王凡
2023年05月08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高新區持續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突出黨建引領,堅持創新精細化、智慧化、標杆化、體系化的基層治理路徑,著力破解制約基層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問題。

堅持精細化治理,注重建強組織、優化機制

一是細化治理單元。全覆蓋建立898個一般網格黨組織,實施“紅色網格”點亮行動,搭建社區黨委—網格黨組織—微網格黨小組精細化治理組織鏈條。配備1500名專職網格員和11055名微網格員,將所有居住在高新區的黨員全部編入網格,27個機關部門對口聯系69個社區,讓居民群眾第一時間找得到干部。

二是優化治理機制。以解決群眾訴求問題為導向優化網格運行機制,網格黨組織動態收集群眾反映的物業問題,通過“網格收集+社區吹哨+部門報到”模式,讓“看得見的”和“管得了的”匯聚在網格,及時認領、限時解決了小區維保、違法搭建等4369件物業難題。

三是強化下沉力量。常態化運用蓉城先鋒平台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27120名黨員干部就近就便到居住社區黨組織報到,經常性開展“組團服務”,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疫情防控期間,建立富士康成都園區“1+3”工作體系,派遣專班作為“臨時微網格員”,與富士康員工同吃同住同勞動,有力統籌疫情防控和企業生產,富士康成都園區全年工業產值同比增長15%。

堅持智慧化治理,注重創新平台、數據賦能

一是搭建智慧平台。以智慧蓉城建設為提升全區治理現代化水平總牽引,以“統一建平台、開放建場景”為原則,集成市、區45個業務系統,設置超50萬個感知終端,匯聚公共數據、社會數據146億條,實現區、街兩級城運平台實戰化運行。開展智慧蓉城小區標准位置採集工作,推進社區基礎信息庫動態更新,部署完成區級人房數據庫。

二是打造智慧場景。構建涵蓋61項評價指標的城市生命體征體系,建成消防安全預警指揮、大氣監測微站預警、居家安全監護預警等44個公共服務特色場景,月牙湖社區“雲上月牙”房屋租賃,錦城社區防高空拋物、井蓋報警器,清江社區自管院落智能化非機動車棚等智慧治理場景建設得到群眾一致好評。

三是賦能智慧治理。全區42個點位推廣落地“社區公共空間預約延時服務”,實現居民線上查看空間信息、預約使用時段、居民線下自助使用等功能。開發“報表通”系統,實現全區網格數據實時共享,減輕基層重復填報數據負擔。創新打造“親清在線”服務平台,匯聚網格內企業用戶超4.5萬家,實現全區所有政策在線申報。

堅持標杆化治理,注重示范帶動、典型引路

一是創建示范品牌。樹立“紅色合伙人”黨建品牌,引導1005名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等到社區報到成為“紅色合伙人”,通過“隨手拍”等方式參與到社區文明典范城市創建等工作中。深化黨建聯建引領帶動作用,發揮駐區單位資源優勢,成立陸肖TOD黨建聯盟、“益企助企”黨建聯盟,推動社區從“治理事務主體”升級為“資源交換平台”。

二是打造示范社區。按照黨建引領、項目驅動、場景賦能、分類打造的工作思路,2022年,投入超10億元打造高新區瞪羚谷未來公園社區、天府長島等示范社區,推動8類12個主題社區建設,啟動15個社區微更新項目,高標准打造20個幸福美好公園示范社區(小區),興蓉社區獲評團中央社區青春行動國家級試點優秀社區,8個社區(小區)獲評成都市“百佳示范”,張敏等14人獲評成都市首批“蓉城先鋒”新時代治理擔當好支書。

三是營造示范場景。深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進“蓉易養”社區智慧醫養托服中心和“蓉易托”社區智慧托育中心試點建設,建成投用7個社區綜合體。落實“黨建引領、雙線融合”,形成“一站解紛4S店”“以智促治”等一批社區治理特色示范場景。

堅持體系化治理,注重夯實基礎、筑牢支撐

一是做優隊伍支撐。加強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培養,在全市率先探索優秀選調生擔任社區書記,出台區級職業化管理辦法和薪酬管理辦法,全覆蓋開展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培訓,加強社區后備人才隊伍建設,動態考察儲備369名社區后備干部。組織593名社區黨務工作者開展大練兵大比武,不斷提升專業素養和履職能力。

二是做強陣地支撐。深入推進黨群服務中心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優化完善“7個街道+69個社區+420個小區”的黨群服務中心矩陣,推動“一個陣地、集成功能、集成服務”。建設新川之心、中和濕地公園等黨建主題公園,打造黨員家門口的“初心館”,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備、互聯互通的黨群服務體系。

三是做好服務支撐。用活服務陣地,發布黨建服務專屬網格發展機會清單,引入醫護、法務、交友、心理輔導等社會資源全方位參與網格黨群服務陣地的建設、管理和運營。優化提升服務,在商務樓宇黨群服務站點,布局一批黨建指導員、服務管家、代辦專員,在最貼近企業的地方做好服務。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